不支持Flash

新中国龙头上有一对角 中国龙神话或非虚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新中国龙头上有一对角 中国龙神话或非虚构
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中国首次发现的长角的龙化石

  中新网6月13日电 大公报消息,中国龙是中华民族远古神话中一种神奇的动物,为民族始祖黄帝氏族崇拜的图腾,后世的中国人因此被称为“龙的传人”。过去,古生物学家一直认为,长角的中国龙是华人祖先虚构的形象,只存于神话传说之中。但据十一日报道,贵州省安顺市兴伟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展出的“新中国龙”化石,日前经专家精心剥离,龙首上竟惊奇地出现对称的一对“龙角”,与中国神话中的龙非常酷似,引起古生物学家的关注和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看。

  属“新中国龙”头上有角

  据专家介绍,这条龙属于“新中国龙”,于1996年出土于安顺市关岭县新铺乡。该化石保存得非常完整,总长七点六米,其中头部长七十六厘米,颈长五十四厘米,身长二点七米,尾长三点七米,身宽约六十八厘米,头部呈三角形,嘴长四十三厘米,头部最宽处大约三十二厘米。龙角从头部的最宽处左右两边长出,双角对称,长约二十七厘米,略显弧形,这对“龙角”在龙头上翘出,酷似中国古代

神话传说中龙的形象。

  生存于两亿年前的三迭纪

  古生物学家说,“新中国龙”生活在两亿多年前的三迭纪海洋中的水生爬行动物,水陆两栖均可生活,尽管牠们能自由地在陆地上爬行,并在陆地上产卵繁殖,但大部分时间仍生活在水中。这种龙用强壮的浆状四肢和粗壮的长尾在水中游动,靠捕食鱼类和小型水生爬行动物为主。

  出土于贵州关岭新铺的“新中国龙”化石头上的两只“龙角”,为我国首次发现,为古代传说中长角的神龙提供了实物左证,将为中华民族关于龙的形象起源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有重大的科学和历史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