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脑技术完整再现罗马古城 耗资2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4:26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意大利首都罗马有着“露天历史博物馆”的美誉,宫殿、神庙、斗兽场、雕像等都是这座“永恒之城”的历史见证。为了再现古罗马城的盛景,来自全球的多名专家历时10年,终于运用电脑技术首次完整模拟出公元320年罗马古城的原貌。在11日公开的数字模拟图上,人们不仅能看到罗马圆形竞技场的内部,还能详细观看凯旋门顶端的浅浮雕和碑铭,真切感受到古罗马帝国的辉煌。

  完整再现古罗马原貌

  据悉,此次是对

罗马这座历史名城最大最完整的一次数字模拟,再现了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面貌。

  这项模拟计划的牵头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专家伯纳德·弗里希介绍说,通过对罗马城的激光扫描,并参考了考古学家的意见,他们几乎“重建”了公元320年时的古罗马城,当时罗马国王康斯坦丁重修了罗马城7000座建筑,城墙长13英里,城内居民约达100万。同时,模拟图还再现了城内30座建筑的内部景象,包括参议院、圆形竞技场和长方形大会堂,它们里面全是壁画和装饰。

  比古罗马人享受更多美景

  专家们还根据考古学家的意见,恢复了一些如今已遭污损的雕像和纪念碑的原貌。

  另外,专家们还“高度精确”地恢复了那些几乎已完全毁坏的建筑,比如维纳斯罗马神庙、圆形竞技场附近的梅塔·苏丹斯喷泉(MetaSudans)等。

  有了先进的电脑技术,当代的游客甚至能比当年的古罗马人享受更多。

  当代的游客们不仅能“穿过”罗马圆形竞技场的内部,还可以从空中“俯瞰”凯旋门顶端的浅浮雕和碑铭。

  耗资200万美元历时10年

  据弗里希介绍,目前,人们可以在网上看到模拟图的一部分。不过,由于允许数千名用户同时访问需要强大的功能,网上暂时只提供图片和视频。不过,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尽快将完整的模拟图贴到网上。

  据悉,这一“恢复”罗马古城原貌的计划耗资200万美元,历时10年。参加者包括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考古学家、建筑学家、电脑专家,以及来自

意大利、德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

  推测人口密度了解罗马历史

  弗里希说,恢复古罗马原貌的计划很有价值,可以让科学家们推测古罗马城的人口密集程度,也能帮助到罗马旅游的学生和游客了解罗马的历史。

  另据罗马官员介绍,一些私人公司计划于2008年4月公布运用3D技术模拟的位于圆形竞技场附近的一家剧院的景观。

  罗马位于亚平宁半岛西部的台伯河畔,因建在7座山丘之上并拥有悠久的历史,故有“七丘城”和“永恒之城”之称。罗马古城相传建于公元前753年4月21日。自建城以后,罗马经历了从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476年的辉煌历史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