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之死 痛苦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16  南方都市报

  现存许多恐龙化石有一种典型的奇特姿势:嘴大张,身体向后反折,四肢收缩。科学界的传统解释是恐龙死后,尸骨受到水流冲击。如今有古生物学家提出新说:这一姿势显示它们很可能由于脑部损伤和窒息导致死亡,过程痛苦而漫长。

  死状痛苦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生物学教授凯文·帕迪安和落基山博物馆的辛西娅·福克斯在《古生物学》季刊3月版上提出新观点:这一姿势显示这些恐龙死得很痛苦。

  帕迪安说,这一姿势在始祖鸟化石身上很明显。始祖鸟生活在1.5亿年前,“几乎所有现存始祖鸟完整标本都保持着这样一种姿势,头后仰,嘴巴大张,背部和尾巴向后弯折,四肢收缩”。

  实际上,除始祖鸟以外,

恐龙以及它们的“亲戚”,包括翼龙、霸王龙及早期哺乳动物化石都是这一姿势。古生物学界的普遍解释是,恐龙死于水中后,尸骨遭水流冲击而成这一姿势,或是因为恐龙死后,尸体肌肉僵硬,肌腱、韧带等脱水,造成四肢扭曲。

  然而帕迪安和福克斯在文章中提出不同观点。他们说,恐龙可能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致死,从而呈现出这样一种死亡姿势。实际上,神经学者对这一姿势并不陌生,他们通常把它叫做“角弓反张”,由小脑受损所致。对人类和动物而言,小脑损伤的原因可能是窒息、脑膜炎、破伤风或中毒,死亡过程通常痛苦而漫长。

  帕迪安承认,有迹象显示一些恐龙死于水中,尸骨在水流冲击下呈弓形。但水流冲击理论无法解释“角弓反张”姿势的所有特点。他和福克斯研究了一大批完整恐龙骨架化石,发现死后尸骨受过水流冲击的恐龙与呈现“角弓反张”姿势的恐龙存在区别。

  此外,恐龙死后尸体肌肉脱水造成四肢扭曲的理论也存在漏洞。帕迪安说,所有“角弓反张”的恐龙化石都保存得十分完好。这说明尸体没有长期曝露在野外。

  神经受损

  帕迪安和福克斯得出结论说,“角弓反张”唯一的解释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小脑停止工作,头部肌肉失去控制,就会全力拉直,使得头部和尾部向后弯折,嘴巴大张,四肢收缩。

  福克斯和帕迪安认为,某些“角弓反张”的动物可能在火山爆发时因为大量火山灰窒息死亡。除此以外,它们的死因还可能是疾病,例如脑部损伤、严重失血、缺乏维生素B1或中毒。

  帕迪安还说,需氧量大的动物可能死得比较痛苦。“角弓反张”姿势仅在恐龙、翼龙和哺乳动物身上出现,它们新陈代谢比较旺盛,需氧量较大。新陈代谢较缓慢的动物,例如鳄鱼和蜥蜴,需氧量较少,缺氧死亡时,它们可能遭受的痛苦会相对较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