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Ⅱ号”开始前期探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5:37  北京晨报

  考古专家认为,广东南澳海域还有其他古沉船

  新华社电(记者 赖少芬)今年5月在广东南澳海域发现的明代沉船“南海Ⅱ号”已经开始进行前期探摸。记者9日前往沉船所在海域采访时获悉,目前探摸的任务主要是对沉船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下一步决定打捞方案提供依据。考古专家表示,不排除对“南海Ⅱ号”进行整体打捞。

  记者9日从南澳岛后宅前江码头登上一艘公安边防艇,前往“南海Ⅱ号”发现地——乌屿与半潮礁之间(俗称“三点金”)。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南海I号”沉没海域相比,“南海Ⅱ号”所在海域的风浪较大,给海底作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担负“南海Ⅱ号”水下考古任务的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崔勇向记者讲述了下海探摸“南海Ⅱ号”的情景:“沉船沉于水下约26米处,海底的能见度比较好,可以达到3米至4米,潜水下去时,可以清晰看到一艘木船埋藏于泥沙中,船上摆放着一摞一摞的瓷器。”

  考古专家9日向记者透露,南澳海域的古沉船应不止“南海Ⅱ号”一艘,肯定还有其他古沉船。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透露,广东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从渔民船舱中查获的

瓷器,不仅有明代瓷器,还有一批宋元时期的,根据水下考古人员在海底所见,“南海Ⅱ号”上整摞整摞的瓷器都是明代青花瓷,这些零星的宋元瓷器肯定另有来头。专家由此推断,南澳海域还潜藏着其他古沉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