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将超微粉技术成功应用于中成药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李斌) 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支持下,我国科技人员经过3年多联合攻关,第一次将超微粉技术成功运用于中成药生产,从而标志着我国中药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

  这是记者从10日在京举行的“超微粉技术应用于现代特色中药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的。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主持。

  在现代中药的生产研发中,如何用最小的服用剂量取得最大的药效,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点课题。而超微粉技术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项技术,可以将原材料加工成微粉甚至纳米级微粉,经过处理的中药粉体,能取得动植物类药材细胞破壁的效果,从而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率。

  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和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

清华大学材料系粉体工程研究室主任盖国胜博士和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吴以岭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共同实施了中成药“通心络胶囊超微粉工艺提升”项目。

  研究人员研发出了虫类药组合超微粉碎系统设备,突破了虫类药超微粉碎过程中的韧性、弹性、团聚等技术瓶颈,成功将药粉的粒度从原有的150至200微米减少到5至10微米。药物细胞被打破后,增加了药粉的表面积,提高了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度、生物利用率和药物的药理活性,并减少了胃肠道反应。

  研究人员还首次在中成药质量标准中引入了超微粉粒度的标准,并提供了检测依据和方法。专家们共同建立的虫类药超微粉粒度质控标准,已被批准为国家药品标准。

  这项研究迄今已获8项国家专利。研究结果表明,将超微粉技术应用于通心络胶囊的生产过程,大大提高了动物药制备的工艺技术水平。这一项目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果验收,并获得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中药现代化进程和生物资源开发的加快,超微粉技术将在中药、保健食品、粮食加工、饲料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盖国胜博士说。

  专家认为,应用超微粉技术,我国中成药“制备工艺粗放,质量标准低下”的传统形象被打破,为高新技术嵌入中药开发提供了范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