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动物适暖四大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4:23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文汇报:动物适暖四大法则
漫画:全球变暖以后……

  全球变暖,数以万计的物种“叫苦不迭”,一些敏感的小动物却各有妙招,率先“享受”起了新生活。现在,让我们看看它们的四大生存法则吧——

  1.飞短留长

  取消到南方避寒的远程旅行,或改为短途迁徙,或留在同样温暖的家乡过冬。

  瞧,原本习惯在寒冬来临之前,远涉重洋从欧洲飞赴西非的白鹳,如今放弃了长途旅行觅食的计划。

  由于气候变暖,即使在冬天,白鹳们也能在欧洲大陆寻得大量食物。比如,美洲螯虾借着温暖宜人的气候疯狂繁殖,无论在西班牙的沼泽地还是法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能为白鹳提供充足“口粮”。而过去白鹳们一直青睐的西非萨赫勒地区,由于天气变暖,降雨更为罕见,已经无力为飞去过冬的白鹳提供丰盛晚餐了。

  统计显示,2004年12月,选择留在法国南部地区过冬的白鹳已有几百只之多。

  2.早生贵子

  气温升高,不少动物妈妈们纷纷“早产”。

  科学家发现,欧洲蝰蛇的孕期会随外界气温的变化而伸缩,随着气候变暖,母蛇还可能增加下仔次数。而必需在高温中孕育“宝贝儿”的蛇妈妈们因为高温天气增多,用不着通过长时间日光浴来增加体温,从而减少了来自人类的棍棒之灾,降低了胎死腹中、母子双亡的危险。同时,高温对母蛇妊娠、分娩后更快地恢复体力也有很大的帮助。蛇妈妈们只需晒几个日光浴,便能精力充沛地去捕猎,并为来年繁殖进行必要的脂肪储备。

  3.更改食谱

  如果一夜醒来,发现“庄稼地”都成了不毛之地,怎么办?听听珊瑚怎么说。

  与珊瑚共生的微型藻类——虫黄藻为珊瑚提供了3/4的饮食,然而,趋高的水温却使这些珊瑚的“御用厨师”们先珊瑚而亡了。饿得“面色发白”的珊瑚开始寻找新的“厨子”——吸引新的虫黄藻为自己提供所需糖分,或者干脆自己动手,猎食更多的甲壳类动物。

  实验结果显示,至少有一部分珊瑚能够适应海水升温现象。

  4.扩大领地

  全球变暖还是开拓疆土的大好时机。

  同样是来自法国的松异带蛾,30年间仅在巴黎盆地就向北挺进了约80公里;而在阿尔卑斯山区,它们的控制线在10年内上移了50米。这一方面是由于松树林的扩张,更不可忽视的是,越来越温和的秋冬季节为松异带蛾的毛虫们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来筑造和完善自己的新居,而不必担心被突如其来的寒流冻死。

  此外,温暖的天气有利于它们尽快发育成蛾,早日离开故土,向北开拓新的疆土。

  (刘力源摘自《新发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