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美国航天机今年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4:17  东方网-文汇报

  “阿特兰蒂斯”再赴空间站,宇航局盼下半年时来运转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报道,经过近3个月的延期,“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8分(北京时间9日7时38分),载着7名男性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在10分钟内,顺利完成了助推器与轨道器分离、外部燃料箱脱落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并进入预定飞行轨道,开始追赶空间站。二者预定于10日在太空对接。

  这是美国

航天飞机今年的第一次飞行。

  这次“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整个发射过程颇为顺利,这让今年上半年很不顺的美国宇航局感到欣慰,他们希望借此给下半年开个好头。

  6个月来“过得很艰难”

  美国宇航局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一连串波折。2月初,女宇航员莉萨·诺瓦克因为三角恋携带刀枪,驱车千里,拦截情敌,成为很多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使得美国宇航局多年来对媒体宣传的宇航员形象蒙垢,迫于压力宇航局将诺瓦克和三角恋中的男宇航员开除出宇航员队伍。

  2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打乱了航天飞机发射计划。这场冰雹似乎有意跟航天飞机过不去,不偏不倚地砸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区域,周边地区却安然无恙。“阿特兰蒂斯”号的外部燃料箱被砸出了数千个小坑,成了一张“麻脸”。结果,原定于3月的发射被推迟到了6月初,2007年美国航天飞机的飞行次数也由5次减为4次。

  4月20日,美国宇航员大本营——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一名人质被枪杀。凶手是航天中心的一名合同工人,他在与警方对峙3个多小时后开枪自杀。所幸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行计划没有受此事影响。

  5月初,一列运送航天飞机

火箭助推器的火车,在一星期内两次发生出轨事故。

  就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紧张地准备“阿特兰蒂斯”号发射的同时,该中心有近600名工作人员由于对工作合同不满,正在酝酿于这个周末举行罢工。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承认,“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这6个月以来过得很是艰难”。

  3年后航天机集体谢幕

  这次飞行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宇航局执行的第五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任务听起来似曾相识:为

国际空间站运送并安装新的结构组件,更换一组太阳能电池板。

  机组指令长弗雷德里克·斯图科说,前两次飞行总体比较顺利,但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我们很幸运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加以改正,相信这次任务将会更加完美,起码去年12月回收太阳能电池板卡壳之类的事情估计是不会重演了。

  在看似简单的重复中,空间站正悄然成长——身形越来越大,电力供应能力越来越强。电力系统的扩容,为接纳将陆续到来的欧洲和日本实验舱做好了准备。到2010年,空间站的建设将基本完成,而美国3架现役航天飞机也将集体谢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