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阿特兰蒂斯完美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3:51  解放日报
科技时代_解放日报:阿特兰蒂斯完美升空
 8日,“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科技时代_解放日报:阿特兰蒂斯完美升空
8日,“阿特兰蒂斯”号的7名宇航员准备登车前往发射塔。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本报纽约6月8日电 (驻美记者 姚大乘)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8分(北京时间9日7时38分),“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这是美国航天飞机今年首次发射,也是美国宇航局执行的第21次国际空间站任务。

  美国宇航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阿特兰蒂斯”在升空10分钟内,顺利完成了助推器与轨道器分离、外部燃料箱脱落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并进入预定飞行轨道,开始追赶空间站。二者预定于10日在太空对接。美国宇航局8日晚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此次发射堪称“完美”,尤其是修复后的外部燃料箱表现出色。

  此前,美国宇航局官员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对此次发射很有信心,因为技术上已没有任何影响发射的障碍。对于经常困扰发射时机的天气因素,气象专家之前也表示,当天出现有利于发射天气的概率是80%。负责空间探索项目的美国宇航局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就外界关心的外部燃料箱问题介绍说,修复后的“阿特兰蒂斯”号外部燃料箱已经专家审查通过,可安全投入飞行任务。

  原计划于3月中旬进行的“阿特兰蒂斯”号飞行任务,由于2月底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而被迫延迟,当时有

高尔夫球般大小的冰雹颗粒在发射架上整装待发的“阿特兰蒂斯”号外部燃料箱上留下了几千个小坑,美国宇航局不得不做出决定,将
航天飞机
拖回总装大楼进行修复,并推迟发射时间。

  据悉,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7名宇航员均是美国人,而且清一色都是男性,其中任务专家克莱顿·安德森将留在

国际空间站,成为第15长期考察组的随航工程师,替换已在空间站工作半年之久的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这次发射的主要任务是在国际空间站安装一个新的17.5吨重的结构组件,并送去第三套太阳能电池板。“阿特兰蒂斯”号将在太空中逗留11天,计划在第4、第6和第8天进行三次太空行走,以执行安装任务。

  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10年前,至少还要执行13次飞行任务,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此外,他们还计划在2008年9月为修复哈勃望远镜进行一次专项发射。目前,空间站正悄然成长———身形越来越大,电力供应能力越来越强。到2010年,空间站的建设将基本完成,而美国3架现役航天飞机也将集体谢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