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物种一号即将出世 意义或超首只克隆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8:37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人造物种一号即将出世 意义或超首只克隆羊(图)
文特尔在破解人类基因组的计划中起了重要作用。

科技时代_人造物种一号即将出世 意义或超首只克隆羊(图)
这是文特尔在马里兰州的研究所,世界头号“人造物种”将在这里诞生。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 “人造物种”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在生物学界已经是炙手可热的新型研究领域。曾在破解人类基因组计划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文特尔这次再次走到了前列。日前,他向100多个国家的专利机构为自己的“造物技术”提出了专利申请。

  是个能吃CO2的细菌

  据英国媒体6月8日报道,文特尔和他领导的位于马里兰州的研究所一直致力于人工制造新型微生物,他们所采用的是合成生物学的办法——将携带特定遗传密码的DNA片段合成最小、最简单的基因组,并将该基因组植入已经去掉遗传密码的细菌体内,形成新的微生物,然后观察它们是否能激活,进行新陈代谢和繁殖。这种细菌能吸收二氧化碳,减轻温室效应,还能产生氢气和生物能源。

  “造物术”申请专利

  文特尔将这项技术称为“支原体实验”,合成出的是一个类似于支原体的简单细菌,仅包含500个左右的最基本基因。文特尔的研究所在申请书中声称,他们拥有这些基本基因和一种“可自行生长、繁殖的合成生物体”的所有权。文特尔在7日解释说:“我们申请的只是方法专利。”当被问及世界第一种“合成物种”在实验室里是否已经成活时,他表示:“我们已经快成功了。”康娟

  这会是“生物界微软”吗?

  据悉,文特尔研究所的抢滩“造物市场”的举动引起了生物行业的担忧。致力于生物技术开发的加拿大ETC集团认为,合成生物学的种种进展比10年前克隆羊“多莉”的问世意义更重大。

  该公司发言人托马斯呼吁世界各国的专利机构应该拒绝文特尔提出的申请。他说:“这种垄断行为施放出了一个信号,对合成工业的商业竞争和合成生命形式的私有化已经开始。文特尔的公司是不是企图成为合成生物学界的‘微软’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