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7:5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京华时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6月8日,“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8分(北京时间9日7时38分),经过近3个月的延期,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向国际空间站飞去,开始其11天的太空旅程。这是美国航天飞机今年的第一次飞行。

  美航天飞机顺利升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直播画面显示,“阿特兰蒂斯”号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8分准时升空。随着倒计数结束,“阿特兰蒂斯”号在一声轰鸣声中腾空而起,升入尚有亮色的天空。在两分钟的直播中,地面摄像机和飞船上装备的摄像头提供的画面显示,“阿特兰蒂斯”号飞行正常。

  发射升空两分钟后,

火箭助推器成功地和轨道器分离。8分钟后,主发动机关闭,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发射当天,气象部门预测天气不错。

  发射前的检测工作也相当顺利,只是工作人员曾发现发射架上的一个夹子有所松动。工作人员起初准备修好这个夹子,但最终发现这一情况对发射没有影响,随后作罢。

  摆脱外部燃料箱困扰

  “阿特兰蒂斯”号最初定于今年3月15日发射,但2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打乱了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当时只有肯尼迪航天中心区域突降了一阵猛烈冰雹,周边地区均十分平静,矗立在发射台上的“阿特兰蒂斯”号的外部燃料箱被砸出了数千个小坑,结果发射被迫从开春拖延到初夏。由于这次推迟,美国今年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从5次缩减为4次,发射时间依次向后推。

  “阿特兰蒂斯”号的外部燃料箱被冰雹袭击后,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紧急修复重新投入使用,其安全性能一直备受关注。宇航局的空间站项目经理黑尔说,在8日发射升空的过程中各处监测设备反馈的初步数据表明,“外部燃料箱表现很好”。升空过程中虽有少量泡沫材料脱落,但脱落时航天飞机已上升至足够高的位置,脱落物的下落轨迹已不构成威胁。

  美国宇航局8日晚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此次发射堪称“完美”,尤其是修复后的外部燃料箱表现出色。

  继续建设国际空间站

  “阿特兰蒂斯”号此次将在太空飞行11天,任务仍然是继续建设国际空间站。美联社说,宇航员将为国际空间站带去一个新组件和一对太阳能电池板。他们还将换下此前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一名美国宇航员。

  负责空间探索项目的美国宇航局副局长格斯登美尔说,代号为STS-117的此次“阿特兰蒂斯”号飞行是一次颇具挑战性的任务,成功发射只是整个任务的第一步,在此后10多天内,机组人员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按计划“阿特兰蒂斯”号将于6月10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在二者对接飞行期间,宇航员将进行3次太空行走,为空间站安装新的结构组件,展开一组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并回收旧电池板。

  国际空间站正悄然成长———身形越来越大,电力供应能力越来越强。电力系统的扩容,为接纳将陆续到来的欧洲和日本实验舱做好了准备。到2010年,空间站的建设将基本完成,而美国3架现役航天飞机也将集体谢幕。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京华时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京华时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2)
·京华时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