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考古出土上千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7:30  竞报
科技时代_奥运场馆考古出土上千文物(图)
昨天,奥运工地出土的青花瓷罐在太庙展出

  昨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 北京举办系列特色活动并公布多项文物保护数字

  本报讯 (记者 黄涛) 昨天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我市陆续推出多个特色展览和活动,并公布了一批有关文物保护的数据。

  2004年至今,市文研所考古工作人员先后对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场等10余处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目前,勘探总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清理发掘汉至明清古墓葬700余处,出土可整理复原文物1500余件,为研究汉、辽金至明清等各时期北京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奥运场馆主要集中在朝阳及海淀区。当考古工程进展到五棵松篮球馆时,一条色泽温润的玉鱼引起人们的关注。按常理判断,鱼主人非富即贵,但出土的棺材等葬具却非常平凡,这样的反差使玉鱼更显得神秘莫测。

  在奥运一期工程文物勘探发掘过程中还出现了标志家族墓葬的龟镇,并出土了青花及粉彩将军罐等大量精美文物。此外,在国家体育总局

飞碟靶场工程发掘出了太监墓葬群。

  通过这些考古工作和出土的文物,为我们研究北京地区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为研究北京地区汉代至明清时期墓葬习俗,丧葬制度提供了新的资料,对探讨北京地区区域文化,北京城市发展史等问题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目前,北京市正在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研究,对考古发掘资料进行整理,以充分发挥文物的研究、教育、展示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