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猕猴也会理性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猕猴脑部某个区域的神经细胞在决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它们似乎也懂得根据成功概率作出“理性决策”。

  人类作决策时,通常只能综合各方面因素,以此判断可能出现的情况。人的大脑如何把线索融合到一起并作出判断,目前还不清楚,但相关研究显示,脑部外侧顶内沟区与根据信息估算结果有关。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说,华盛顿大学专家以两只猕猴为研究对象,用几个月时间训练它们完成一项复杂任务。研究人员向猕猴展示由不同形状图案组成的序列,让它们挑选一个红色或绿色的目标,如果选对了,即可获得一杯饮料。

  与通常的简单训练不同,在这项试验中,到底哪种颜色的目标更“正确”,与该目标之前的图案形状有关。例如:如果出现了一个菱形图案,那么选择菱形后面的绿色目标,获得奖赏的可能性更高;如果出现半圆形图案,则意味着紧随其后的红色目标是较好选择。

  结果发现,在75%情况下,两只猕猴都选中了最可能获得奖励的目标。研究人员还记录了猕猴脑部外侧顶内沟区64个神经细胞的活动,发现这些细胞在猕猴看第一个图案时作出反应,其活动在看到随后每个图案时都发生变化。这表明,猕猴在将新信息与已有证据相结合,在进行“理性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