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收集大自然声音 涵盖1.5万个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科学家收集大自然声音涵盖1.5万个物种
伯尼·克劳斯(右图)是美国著名的生物声学家。



  本报综合报道 当你从Google Earth上找到一张南极洲的电脑图像时,只要用鼠标轻轻点击一下,就能听到一个仿佛来自天际的声音——这是住在冰雪覆盖的麦克默多海峡上的威德尔海豹发出的低嚎。

  只要从伯尼·克劳斯的WildSanctuary.com网站上下载一个免费插件,你就可以在Google Earth上听到30多种来自不同生态地区的自然界声音。

  在你看到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同时,你还能听到这里的猴子、小鸟、美洲虎和青蛙发出的声音。你还可以听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里各种动物的声音,以及津巴布韦、哥斯达黎加、

马达加斯加、印尼等地野生环境中的声音。不仅如此,你甚至还能身临其境般地听到纽约、伦敦、巴黎和里斯本这些大城市街上的汽车声和路上行人的说话声。

  设计该声音嵌入软件的耶西·埃文表示:“你能听出这些不同地方的声音的区别。”埃文表示,就连每个城市的警笛声和道路交通的声音都不一样。

  音乐专辑改变人生

  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听到这些美妙的自然界声音,身为生物声学博士的克劳斯功不可没。对于克劳斯来说,留意身边的每个声音早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务。在美国底特律长大的他,年轻时曾带着成为音乐家的梦想前往纽约发展。1968年,克劳斯和同伴创作了一张以大自然声音为主的音乐专辑《走进野外避难所》,而正是这张专辑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

  克劳斯表示,为了录制这张专辑,他走访了很多自然公园和动物园,“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录音,也是第一次在大自然中进行创作,当时心里确实感到非常害怕,总觉得随时可能会有危险。不过,当我打开录音机,听到周围的声音时,我的人生就被改变了。”

  成为生物声学博士

  从那以后,克劳斯便深深迷上了记录大自然声音的工作。他的旅程也走得越来越远。他先是去了内华达山脉,后来又前往阿拉斯加、拉丁美洲、印尼以及非洲。最后,克劳斯决定放弃音乐工作,转而攻读生物声学的博士。克劳斯表示,声音能使人们感受到自己与自然界之间那种很深的遗传关系。

  40年来,克劳斯录下了长达3500个小时的声音。这些声音来自1200多个生物栖息地,涵盖了1.5万个物种。如今,克劳斯拥有的这些声音录音,被认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然声音私人收藏。这些海洋生物和陆地生物的声音,不仅出现在电影配乐中,还为许多博物馆、动物园和水族馆的配音服务帮了大忙。

  1985年,克劳斯用自己录下的驼背鲸进食的声音以及其他一些声音,帮助一只迷路的驼背鲸重新回到了海洋。这件事使克劳斯名声大振,人们甚至送了他“鲸语者”的绰号。

  灰熊咬掉麦克风

  在记录这些声音的过程中,克劳斯也曾遇到过不少危险。有一次,他曾用一只信号枪吓退了一只北极熊。还有一次,他正在一只企鹅边上录音,结果一只逆戟鲸突然跳到冰上,猛扑向这只企鹅,差点伤到他。

  克劳斯还曾被一只大猩猩扔到了15英尺外的荨麻丛里。甚至还曾经有一只大灰熊一口咬掉了克劳斯的麦克风,克劳斯打趣说:“正因为如此,我是唯一一个录下大灰熊嘴里的声音的人。”

  克劳斯希望,通过聆听这些自然界的声音,人们能够对自己所处的文化状态进行重新思考。他说:“如果你用心去聆听,这些声音会改变时间在你心目中的概念。”

  克劳斯表示,大自然的声音具有一种神奇的疗伤功能,不过,急功近利的人是无法体会到的。他说:“你可能要花45秒钟去听一只小鸟的鸣叫,也可能要花45分钟去听一只鲸鱼的歌声,甚至要花30个小时去听热带雨林中一系列重复的声音。当你的时间发生改变时,你对整个生命循环的感觉也会发生变化。你会对周围的自然环境有更深的体验,一切都将变得更自然,会让你感到更加舒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