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证实尧帝陵遗址在山东菏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9日电(记者王海鹰)山东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菏泽市牡丹区胡集乡辖区内初步探明了古成阳城城墙走向,从而确定成阳城就在菏泽市牡丹区胡集乡境内,并证实了尧帝陵遗址在山东省菏泽市。

  据考古探测,成阳古城北城墙和东城墙非常完整,南城墙也探测到大部分,西面城墙未找到,考古人员怀疑为洪

  水冲垮。已探测到的城墙周长为2500米,城墙最浅处仅离地表0.3米,最深处离地表7米到8米,土质清晰,夯层明显,如此完整的汉代土城墙全国罕见。 据菏泽市牡丹区文物管理所所长田恩众介绍,民间有“尧王虚葬八百墓”的说法,号称尧陵的很多,比较真实可信的记载是《水经注》中的“成阳城西二里有尧陵”。胡集古称成阳,成阳古城始建于汉代,后被洪水淹没,继而为黄沙掩埋。

  据了解,《山海经》也有“尧帝崩于成阳”的记载。此前在成阳古城附近的尧王寺村曾出土尧王妃中山夫人祠碑残片、尧母庆都陵残碑、明曹州太守范希正重建尧王寺朱砂碑等文物,与此次成阳古城的探明相互印证,证明尧帝陵确实位于菏泽市牡丹区胡集乡境内。

  考古人员说,成阳城是寻找尧帝陵遗址的一个不动的坐标。成阳古城的发现证实了尧帝陵遗址的大致方位。考古人员在尧王寺村发掘出部分龙山文化时期的陶片,也与尧活动的年代相吻合。

  尧帝是距今约四千多年的中国五帝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