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种珍稀濒危植物现身南京紫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8日电(记者蔡玉高)经过连续两年的考察,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植物专家在南京紫金山发现了12种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树木。

  中山陵园管理局植物专家董丽娜这些年来一直从事着濒危植物的找寻工作。据她介绍,此次在紫金山共发现国家保护植物种类12种,包括香果树、明党参、秤锤树、琅琊榆、青檀

  、榉树、银鹊树、鹅掌楸等,隶属于10科12属,占江苏省自然分布的国家保护植物的一半多,其中不仅有在江苏其他地方分布较少甚至可能已经灭绝的植物,如香果树、秤锤树等,还有非江苏省自然分布的植物,如银鹊树。

  12种国家保护植物中,香果树、明党参等为系统分类位置孤立的单种属植物,这些植物在研究古植物区系、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气候、古地理的变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董丽娜表示,很多濒危的植物其实是我们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不属于野生。12种国家保护植物中,紫金山的2个榉树种群都应为人工起源,琅琊榆历史上也有引种记录,银杏、鹅掌楸、秤锤树、青檀也大多为人工种植。

  “植物太需要安静了,人类最好不要去打扰。”专家提醒人们不要刻意去找寻这些树,让它们自然生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