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火星地下洞穴 疑存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45  新浪科技

美科学家发现火星地下洞穴疑存生命(图)
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拍摄的这个火星地貌被认为可能是一个洞口,它位于阿尔西亚山东北部明亮的火山灰斜坡上。阿尔西亚山是这个红色星球上组成塔西思火山群的4大火山之一。

美科学家发现火星地下洞穴疑存生命(图)
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最近拍摄到火星上的一个黑点,科学家表示这个黑点可能是火星表面的一个深洞或地下洞穴的入口。

经测量,这个地质奇观的直径有330英尺(100米),位于阿尔西亚山东北部明亮的火山灰斜坡上。阿尔西亚山是这个红色星球上组成塔西思火山群的4大火山之一。研究人员推测,这个区域可能能支持生命的存在,或者在以后成为宇航员的居留地。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借助随机携带的“高清晰度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对这个可能的深洞进行了拍照,这一地貌将会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对火星地下可能存在生物的问题进行思考。因为这个黑点附近即没发现隆起的边缘,也没有火山物质喷出,因此科学家排除了这是一个陨石冲击坑的可能性。在这个洞四周的洞壁看不到,也看不到其它任何东西,因此科学家猜测这个洞的洞壁可能是完全垂直的,而且洞内非常黑,它更有可能呈悬垂状。“高清晰度成像科学实验”图像分析专家称,这个洞一定非常深,虽然火星上的光相当明亮,但是自然光无法进入洞内,因此无法观测到它的底部。

今年4月,美国宇航局宣布,火星“奥得赛”探测器和热成像系统在火星赤道附近发现7个黑点,科学家认为它们也可能是地下洞穴的入口。图森市亚利桑那大学的“高清晰度成像科学实验”首席研究员阿尔弗雷德·米凯文解释说,如果有可能的活,他们准备在今后几个月把火星上的黑点锁定为研究目标。米凯文说:“我们特别希望看到从它的西方拍摄到的倾斜图像,以便查看它被照亮的洞穴内壁。这或许是一些很深的垂直洞穴,但是可能并不太长。”

美国宇航局下一次火星任务----“菲尼克斯”号火星探测任务的首席研究员彼得·史密斯表示,火星洞穴的发现引起人们对地下生命的猜测。越深入火星的内部,温度就变得越高,因此火星内部一定在某一个点,液态水可以稳定状态。史密斯推测说,此外,这些洞穴可能与地下断层相连,因此截流了一部分水汽,可能那种舒适的环境正是生物理想的栖息地。他表示,火星洞穴是个令人激动的发现。“我们还不知道洞里有些什么,但是这些洞穴确实存在,以后的探测将为我们揭开谜底。”

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洞穴和石灰岩地形研究系主任彭妮·伯史顿参与了火星洞穴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由美国宇航局先进概念研究所资助。伯史顿表示,这些洞穴不仅有可能存在生命,它们还可能成为未来人类探测火星时的居留地。我们可以建设地下住宅群,避免火星上的强辐射环境。另外,洞穴为直接探测和采集标本提供了更便利的地下通道,或许我们能从这里获得可提取的矿物、气体和冰。(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