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遭遇百年干旱 50年前湖底村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百年不遇的干旱侵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湖泊之一----尤坎本湖,50年前因修建水库而被淹没的阿达米纳比古镇竟然再现人间。一个世纪以来,该国同气候变化和最糟糕的干旱所作的斗争在这个古镇体现得淋漓尽致。古镇重见天日后,很多人开始劫掠这个过去曾是个农业小镇的遗迹。

  在尤坎本湖湖底躺着一辆旧货车的残骸,这辆货车曾停在一条街上,而附近房屋的地基则覆盖着碎裂的黑泥。旧啤酒瓶和易拉罐满地都是,旁边则是上一代人用过的锈迹斑斑的农具。在现场进行清理的悉尼工人罗伯特·希姆斯说:“我不知道它是否会再次被淹,但如果大坝再次决口的话,悲剧将再次上演。”随着湖水减退,阿达米纳比古镇也得以重见天日。昔日车水马龙当然不复存在,小镇所在地成为一片可推船入湖的斜坡。

  一项针对尤坎本湖的阻止劫掠者的保护法令于6月5日,即世界环境日那天生效。该市市长理查德·华莱士说:“这个古镇随着尤坎本湖的消失重新出现。我们必须颁布一项保护法令,防止这个地方再次消失。”

澳大利亚的雪山工程造就了这个巨大的湖泊,而雪山工程则被视为该国最伟大的工程壮举,修建工作历时25年。

  但将近6年的干旱符咒意味着,这项工程的前景现在看来令人担忧,其周边的滑雪场和渔场情况也不乐观,还有依赖湖水灌溉的农户。华莱士说:“我们的收入有50%来自冬季旅游业,包括滑雪和乘船,另外20%靠夏季旅游业,而剩下的30%则来自取决于气候条件的农业。如果大自然像这样不友善的话,那将是毁灭性的。”

  雪山工程被视为默里-达令河盆地的一条生命线,而这个面积相当于法国和西班牙面积之和的盆地,拥有全澳71%的灌溉农田和草原。该工程还将消融的冬季冰雪引入两大主要湖泊—尤坎本湖和金塔拜尼湖,将它们储存起来引入山麓脚下的大坝内。当地人依靠这两个湖泊的水来灌溉干旱但肥沃的草原。但尤坎本湖现在几乎成了一座废墟,就像它淹没的这座古镇一样,目前水量仅剩库容的十分之一左右。

  早在4月,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就警告灌溉者,如果再无充足降水补充尤坎本湖蒸发掉的水量,默里-达令河盆地的灌溉系统将被迫关停。这场大旱预计将“抹掉”澳大利亚达9400亿澳元(786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1%。

  最近的降雨和降雪让农户们看到了一线希望。但默里-达令河盆地专员温迪·克雷克表示,现在判断这场干旱是否会波及世界上最干燥的有人居住的大陆还为时过早,他管理的机构将在数周内提交是否要关掉灌溉系统的建议。5月,只有少量降雨流入2500公里的默里-达令河盆地。克雷克说:“对于破坏性的气候模式我比较乐观。但我们需要更多大量的降雨。”

  雪山工程保证,至少到12月之前,它能继续为农户供水,并为该国的高压输电线网发电,即使在当前的大坝高度。该工程为澳大利亚大陆的电力市场提供了74%的可更新

能源,占全澳总发电量的3.5%,这不仅让人们担心,明年夏季如果没有更多的水通过涡轮,导致断电的话,人们不得不利用烧煤的发电站来发电。

  为了帮助遭遇百年大旱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呼吁进行一项耗资100亿澳元的水利基础设施的改革,但这项计划被搁浅了,就像尤坎本湖夹在政治争论中束手无策的乘船者一样。在距离尤坎本湖干涸海滨有半小时车程的一间咖啡馆里,业主彭妮·里奇菲尔德表示,正逐渐干涸的尤坎本湖时刻提醒澳大利亚,是时候制定有力的可持续的应对干旱以及气候变化的政策了。她说:“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没有正视现实。”(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