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蒂斯号按时发射可能性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9: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官员当地时间7日表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及曾惨遭冰雹洗劫的外挂燃料箱当天幸运地逃过一劫,在整晚肆虐佛罗里达州中部的恶劣天气中毫发无损,随着雨过天晴,“亚特兰蒂斯”号8日(北京时间9日)发射时的天气状况更佳,发射成功率也随之大增。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任务气象官凯西·温特斯表示,当天一场暴风雨袭卷肯尼迪航天中心西南方,当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正矗立在发射场准备发射,0.75英寸大的冰雹降临西墨尔本。由于风雨袭远离航天飞机海滨发射场,“亚特兰蒂斯”号此次没有重复今年2月的噩运。当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光临肯尼迪航天中心,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砸出数千个凹痕,航天飞机被迫撤下发射台紧急维修,发射时间推迟到了3个月。

  外燃料箱长“麻子”

  直到现在,外挂燃料箱表面看上去就如同长了一脸麻子,因为工程人员新加上去的绝缘泡沫还没来得及氧化,在佛罗里达明媚阳光照射下变成黄色。航天飞机发射主管史蒂芬·佩恩说:“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工作,‘亚特兰蒂斯’号终于准备升空了。”按计划,“亚特兰蒂斯”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上7时38分(北京时间9日上午7时38分)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6日的天气预报称“亚特兰蒂斯”号成功发射的几率为70%。但根据当前的天气状况,“亚特兰蒂斯”号8日发射的前景更为光明,当天佛罗里达上空万里无云的几率高达80%。

  航天飞机将会把国际空间站外部桁架的新组件送入太空,其中包括两套新太阳能电池板和旋转接头。安装了旋转接头,太阳能电池板就能随时跟着太阳的方向旋转,为国际空间站带来充足的电力。“亚特兰蒂斯”号机组包括两对准备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他们将会负责安装新组件,回收一幅旧太阳能电池板,它将在明年被移至新位置。

  此次任务预计持续11天,不过如果宇航员在回收旧太阳能电池板时遇到麻烦,任务日期也将延长两天。在上一次任务中,宇航员实施了类似工作,并进行了一次计划之外的太空行走,把卡住的电池板松开,用完了相当于一天的燃料和氧气,这些都是美宇航局为航天飞机任务紧急情况下预留的,以备航天飞机因恶劣天气推迟着陆所需。

  “亚特兰蒂斯”号STS-117任务是美宇航局今年内首次发射航天飞机,也是航天飞机历史上第118次发射。在“亚特兰蒂斯”号STS-117任务结束之后,美宇航局还将为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再实施15次发射任务,同时用于向国际空间站运送零部件,对为人类太空探索立下汗马功劳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大修。航天飞机预计在2010年全部退役。(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