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遭陨石偷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6:1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国际空间站遭陨石偷袭
6月6日,俄罗斯宇航员尤尔奇欣(左)和科托夫(右)在国际空间站安装电缆。新华社/路透

  洞孔未危及宇航员安全

  据新华社电 在莫斯科时间6日完成的一次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中,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在空间站外壳上发现了一个形似弹孔的小洞。俄航天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微小陨石撞击所致,目前这个小洞未对空间站安全构成任何威胁。

  据俄塔社报道,俄宇航员尤尔奇欣和科托夫发现的那个小洞位于俄罗斯的“曙光”号货舱外表面,该洞下方的舱内设有气体压缩机。初步检查显示,小洞下方的舱体密封状态完好,空间站的所有设备运转正常。宇航员已拍摄了这个小洞的数码照片,并准备将这些照片传回地面供专家分析。

  位于莫斯科郊区的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根据宇航员的报告初步判断,可能是一个微小的陨石击穿了

国际空间站的外壳。该中心的飞行控制专家索洛维耶夫说,此前在俄“和平”号空间站和国际空间站的
太阳能
电池板上,也曾发生过因微小陨石撞击而穿孔的情况,但都有惊无险。如果这种撞击导致太空舱漏气,宇航员会依照一整套隔离、撤出预案处置。

  报道说,在6日的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表面安装了23块防护板,这将会提高国际空间站对微小陨石的防御能力。

  国际空间站上现在共有3名宇航员,包括2名俄罗斯人和1名美国人。两名俄罗斯宇航员5月30日经过5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为空间站安装金属遮蔽罩,减少太空垃圾对空间站的威胁。索洛维耶夫没有说明,陨石击中空间站是在安装遮蔽罩之前还是安装之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