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只螺旋桨成中华鲟头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7: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抒怡

  螺旋桨正成为中华鲟杀手。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江口珍惜水生生物保护研讨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18日至5月27日4个多月的时间里,长江干流及河口区域共有10尾3米以上中华鲟被人类伤害,仅一尾经抢救后存活,可谓“九死一生”。分析伤亡原因,螺旋桨绞死排在第一。

  中华鲟死亡祸首:

  人类航行造成的比例最大

  今年长江口大型水生野生动物频频遇难。2月15日,一尾全长2.62米的小抹香鲸在浦东机场码头南侧搁浅,这是长江口首次发现活体的小抹香鲸,但不久便吐血身亡,解剖发现,它的腹中还怀有成形胎儿;4月26日,一尾1.2米长的江豚在长兴岛马家港遭渔民误捕死亡。今年1月到5月底,平均每个月就有一尾大型的保护动物出现在长江口,除今年1月18日在越江大桥西侧发现的一尾巨型中华鲟经抢救存活至今以外,其余都已死亡,包括9尾3米以上的中华鲟。据统计,今年长江流域大型中华鲟的死亡数量比2003年和2005年的两年总和还多。

  “从以往的资料来看,因人类航行造成中华鲟死亡的比例最大。”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刘健告诉记者,根据统计发现,自2002年以来人类航行造成中华鲟死亡的比例达到34%,再加上人类的非法行为和抢救不当,人为原因直接导致死亡的死亡率达到57%。而从今年中华鲟死亡原因分析来看,螺旋桨绞死排在第一。5月2日在长江口发现的中华鲟被切为两段,断口旁边还有一道较浅的切口,可以肯定是螺旋桨所致。但是该区域只有小型的渔船和大型的施工船,小渔船的螺旋桨不可能将这么大的中华鲟一切为二,而巨大的施工船的螺旋桨极有可能是“凶手”。

  遏止中华鲟非正常死亡:

  往来船舶可能进行限速

  让人感到忧心的还不止螺旋桨。“长江沿岸几乎开发殆尽,特别是大型水生生物用来产卵、抚育幼鱼的滩涂都没了,它们没有了歇息地,长江口便成为唯一能歇口气的地方,这成为近年来长江口频现大型珍稀水生生物的原因之一。”农业部东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沈新强说。长江口曾是上海最好的水体之一,但现在,它已经成为我国近岸海域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海底“沙漠化”现象较为严重。

  据了解,5月1日至9月30日是中华鲟保护区封区管理期,也是中华鲟野生幼鲟洄游至东滩索饵的时期。根据以往的监测表明,每年5月中旬中华鲟野生幼鲟便陆续到达保护区东滩水域,至6月初达到高峰。但是,到目前为止,今年还未监测到中华鲟野生幼鲟,甚至其他渔业资源也比往年有大幅下降。

  市农委水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准备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在这些大型珍稀水生生物出现在长江口的“敏感时期”,对往来船舶进行限速,降低被螺旋桨误伤甚至打死的几率;细化抢救应急预案,提高抢救的成活率等。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今年1月18日在崇明岛附近获救的特大型中华鲟伤病情况目前已明显好转,根据专家的意见,它将在本月17日回归长江,放归后,中华鲟有可能会往长江口外的海洋游去。届时,还将有150尾体长在1米左右的中小型中华鲟,和巨型中华鲟一起回归大自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