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在月球建造巨大液体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6:17  北京科技报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天文学家罗杰·安格尔正计划在月球上建造一个巨大的液体望远镜,届时,新望远镜的“视力”比哈勃望远镜强数百倍。通过这个月球望远镜,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将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观察宇宙,通过其收集的数据探寻宇宙的历史和起源,为发现宇宙的运行规律找到新线索。

  牛顿最先认识到重力和地心引力会导致旋转液体成为抛物形状。185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欧内斯特·卡波西提议建造水银旋转盘用作望远镜的主镜。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物理学家建造了几个水银镜望远镜。但其粗糙的轴承导致镜子出现振动。由于液体不能倾斜,无法跟踪在天空中穿越的天体。

  近年来,超平滑的空气轴承和同步电动机由晶体振荡器和光学传感器控制,消除了困扰早期液体望远镜的振动和不稳定的旋转。只是空气轴承不会在月球上工作,因此,安格尔使用越导体磁场轴承来代替。(王金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