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蒂斯号太空使命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4: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亚特兰蒂斯号太空使命大揭秘
国际空间站机件组装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本周美国宇航局准备让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一对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两个大型桁梁送往入太空轨道,它们将成为国际空间站上的最新构件。

  由波音公司设计的右舷3/右舷4(S3/S4) 桁梁部件和太阳能电池板是今年带往国际空间站的第一批新部件,前者的重量高达17.5吨,它们对空间站在即将来临的航天飞机飞行期间对支撑新的国际实验室模块,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波音公司驻佛罗里达州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国际空间站任务主管切克·哈迪森告诉太空网说:“它是国际空间站迄今为止最重的有效载荷。”由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
的7名宇航员执行的STS-117任务将由经验丰富的宇航员里克·斯图科指挥,当地时间6月8日晚间,亚特兰蒂斯号将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经过两天的飞行后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在预定11天的任务期内,右舷3/右舷4将在3次太空行走的过程中进行安装。

  与左边的桁梁相比,重35678磅的右舷3/右舷4和

太阳能电池板在重量上超过左侧桁梁大约701磅(317公斤),左舷3/左舷4部件是在2006年9月送往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合起来,这两个新的右舷太阳能电池板有望打开一个大约240英尺(73米)的翼展,产生总共66千瓦的功率,足以为30户人家供电。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飞行员李·阿查姆堡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那是我们主要的有效载荷。我们的任务是,把它们安装好并让其在我们离开空间站时候开始工作。”其它不到1000磅(453公斤)的货物、太空行走的工具和补给品将由亚特兰蒂斯号一起带往国际空间站。携带的货物包括一套由俄罗斯人制造的“索科尔”太空服和为国际空间站第15远征队的工程师克莱顿·安德森准备的“联盟”号飞船坐垫,安德森将乘坐亚特兰蒂斯号前往空间站,替换美国宇航局宇航员苏尼塔·威廉姆斯。

  耗资3.673亿美元的右舷3/右舷4是整合在一起的一对铝架,差不多长45英尺,宽16英尺(4.8米)多,高15英尺(4.5米)。执行STS-117任务的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到达国际空间站后,他们将从航天飞机上卸下右舷3/右舷4,稍后在空间站右舷进行安装。呈六角形的右舷3将安装在国际空间站的右舷1(S1)上,右舷2的一个部件在早些时候进行重新设计时从空间站上掉落了,右舷3部件将通过一个旋转接头与右舷4构架相连,使得舷外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象一个桨轮那样打开,捕获太阳光。

  这对新的右舷太阳能电池板是为国际空间站预备的四对中的第三对。矗立在空间站上方的老的左舷6太阳能电池板有一半卷起来了,而最近增加的左舷3/左舷4让现在的空间站看上去很不对称。在这次的STS-117任务中,延伸到右舷的左舷6还将折叠起来,以便让空间站的外观更对称一些。参加STS-117任务的宇航员吉姆·莱利在采访中说:“我们将把这对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右侧,让空间站看上去更对称。”(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