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房间天花板高度太低抑制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3:20  科技日报

  实习生齐有波

  对于房屋的设计,人们通常是从美学的角度来考虑,但最近有科学家指出,房屋天花板的高度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它会影响人们解决问题的技巧和行为。那么———

  “您的员工缺乏创新性?那您最好为他们换一间天花板高一点的办公室!”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营销学教授琼·米亚斯·列维(JoanMeyers-Levy)在完成一项人类行为测试研究之后如是建议。据媒体报道,在这项研究中,列维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在天花板高10英尺(3.048米)的房间里,被测试者“天马行空,喜欢抽象的想法”;而在8英尺(2.438米)高的房间里,被测试者主要关注具体的事物。

  为此,列维表示,

天花板的高度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进而影响人们解决问题的技巧和行为。天花板高的房间里,人的思维开放,大脑信息处理能力被提高,人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天花板低的房间里,思维受到抑制,人们所考虑的事情就会更加倾向于细节处理。

  那么,天花板的高度果真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吗?

  层高可能“启动”思维

  笔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国内外多位心理学、建筑学方面的专家,大部分专家对这一结论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天花板的高度影响人的思维,在理论上说是有道理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说。“在不同的建筑环境中,会激发人不同的情绪反应。长期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会形成某种相对稳定的心境。”这种长效的、平稳的心境对于思维方式的形成是有一定作用的。

  德国哥廷根大学心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晏松认为,从人类认知基础研究的角度看,我们所处的环境,例如天花板的高度,对于我们的思维方式有所谓的“启动”效应,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思维的内容。“他们的研究结论有一定根据。”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佐斌认为,人的思维方式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就包括社会环境以及所处的自然或物理环境。环境的物理、空间特性作为刺激信息,会激活或者抑制人脑中储存的信息,进而影响到记忆和思维的加工机制,同时,空间的不同还有可能为人们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从而影响思维内容的方向。此外,环境的物理、空间特性等还可能作为中间变量,调节其他因素如情绪、归因方式等对思维的影响。

  不过,专家们也提醒人们注意思维的复杂性。他们认为,天花板的高度对人们的思维有影响并非决定性的。张侃强调,文化因素对人们思维方式才有显著的决定作用。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杨玲教授指出,遗传的、后天的因素,包括教育、家庭以及自己所从事的实践活动,都可能会促使人们形成某种思维习惯,进而影响人们思维方式的形成。晏松则认为,天花板的高度只能作为某种刺激性的因素,对人们心灵内部的某些结构产生作用,进而对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某种激发、调节作用。“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体内部相关的con鄄cept(狭隘具体或者抽象自由的思维)的存在,以及特定的人格特质。”

  建筑设计受多方影响

  既然天花板的高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刺激性因素,那么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这一问题是如何考虑的?这一研究会对我们未来的建筑设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赖军对这一研究结论持肯定态度:天花板高,人们较少受到空间的压抑,这样的环境对活跃人的思维有促进作用。但他同时指出,建筑设计与施工受多方面的制约与影响。“层高增加,意味着建筑成本也会增加。”赖军表示,建筑师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增加空间的高度。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教授同意住宅的高低会对人们的情绪、心境造成影响,但他同时指出,我国对于居民建筑的层高是有规定的。“南方湿热地区居民建筑层高为3米,北方寒冷或者其他干热地区层高为2.8米。南方地区相对空气湿度大,气温高,比北方民居高出20公分。”这种规定是一种刚性的标准,在建筑设计、施工的过程中,既不可故意降低,也不能擅自拔高。这也就意味着至少目前这一研究结论很难被应用于民宅的建筑设计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教授认为,心理学上的研究发现的确会对建筑设计产生重要影响,但目前却还不是主流研究的时候:“现在的焦点是如何开发小

户型,先让大家住进去,精神方面还在其次,先解决住的问题。其他,比如在别墅等建筑设计上面才有可能考虑这些。”

  环境心理应获重视

  尽管目前来说在民宅的建筑设计中还很难在层高上面做文章,但对建筑环境、室内设计的其他一些细节加以完善,依然可以达到平抚人们情绪、调节人们心境的作用。对此,张侃就提到了室内颜色的显著作用。他认为,在室内设计时,应注意冷暖色调的合理使用。冷色调的颜色使人感觉距离远,暖色调的颜色使人感觉距离近。由于目前建筑设计中

客厅的面积越来越大,某一层高在卧室中感觉合适,在客厅中可能就觉得憋闷低矮。这时候不妨将客厅天花板的颜色布置为冷色调为主,而将卧室天花板的颜色布置为暖色调。

  事实上,这些都是近年来兴起的环境心理学的研究课题。张侃介绍说,与国外相比,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很不够,应用上面也很不重视。作为我国工程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几乎没有开发商、建筑设计师向他咨询过相关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