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科学家称人类在树上学会直立行走而非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7: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是在树上而非辽阔的陆地上学会直立行走的。这一新理论标志着科学家对人类直立行走的认识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此前盛行的一种理论认为,人类在离开森林,来到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之后,开始学习直立行走。直立行走被认为是从四肢着地的指关节拄地行走(Knuckle-walking)慢慢进化而来,目前黑猩猩和大猩猩的运动方式依旧是这种类型。然而,一个汇集了利物浦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著名科学家的英国研究小组称,这种理论是错误的。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他们认为,指关节拄地行走仅仅是作为在森林地面上的一种活动方式于最近进化而来的。两条腿走路,辅以树枝的帮助,这显然是一种年代久远的特性,是从寻找树冠上的食物进化而来的。

  根据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理论,两足行走一直是类人猿行为的典型特征。人类继承了这种特征,但从未过渡至指关节拄地行走这个阶段。通过对早期人类祖先骨骼的研究,可以发现他们腿短臂长,适于在树上生活。为了解两腿直立行走在树居类人猿身上进化的原因,科学家对苏门答腊猩猩——现代唯一只栖息在树林的类人猿——进行了深入研究。

  他们发现,苏门答腊猩猩通过两足行走,从树冠枝叶上摘取果实,并采用相同方式在树冠上穿行。研究小组成员、

利物浦大学教授罗宾·科洛普顿(Robin Crompton)表示,“我们发现,苏门答腊猩猩两足在颤巍巍的树枝上行走的一举一动,颇似运动员在具有弹性的跑道上跑步一样——它们尽量伸展膝盖和臀部,从而使两条腿更直。”

  英国研究小组的其它研究还表明,苏门答腊猩猩利用树枝的天然弹性来节省体力,尤其是在两条腿在树丛中跳跃的时候。科洛普顿教授说:“两条腿直立行走,用脚抓住树枝,接着用手握住或接触更高的树枝以平衡身体,这些都是在小树枝上活动的非常有效的方式。这有助于解释早期人类祖先如何在森林生活时学习直立行走以及解释它们离开森林到地面生活时如何利用这种活动方式。”

  接着,他解释说:“人类起源的传统理论宣称,我们是在森林地面行走时,从四肢活动的祖先逐渐进化到直立行走的。这项新研究却表明了相反的理论。直立行走是从所有类人猿的祖先进化而来,其中包括人类,它们将这种活动方式作为在热带森林小树枝上寻找食物的途径,后来被人类祖先采用,使得他们适合用两脚在地面行走。”(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