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尼斯湖水怪最清晰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8:56  新京报

尼斯湖水怪最清晰亮相

业余科学家霍尔姆斯称其速度可达约每小时10公里。

  英国苏格兰地区最负盛名的特产之一“尼斯湖水怪”再次现身。据美联社6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业余科学家拍摄下一段“尼斯湖水怪”现身的录像,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有关这一神秘生物的最为清晰的录像。

  巨型生物长约13.7米

  现年55岁的戈登·霍尔姆斯是英国约克郡希普利一名实验室技术员,也是一名业余科学家。5月26日,霍尔姆斯拍下一段关于传说中的“尼斯湖

水怪”的录像。许多“尼斯湖水怪”观察者都认为这是迄今拍到的有关这一神秘生物的最好的录像。

  这段录像中,一个长约13.7米、浑身乌黑的巨型生物正在水中快速游动。据霍尔姆斯说,它的速度可达约每小时10公里。“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霍尔姆斯说,“我起初以为那是一条巨型鳗鱼,因为它的外形看起来很像蛇。”他认为,这就是多年来人们谈论的尼斯湖水怪。

  海洋生物学家阿德里安·夏因已经看过这段录像。

  “我对于传说中尼斯湖里发生过的事情有怀疑,但是我愿意虚心接受其他人的观点。”夏因说。他认为,霍尔姆斯把水怪现身的湖岸背景也摄入画面,这为研究者测量水怪体积和行动速度提供了有效的地理资料,也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这一生物的存在。他已打算就录像展开详细分析。

  尽管苏格兰当地媒体从未直接肯定“尼斯湖水怪”的存在,但是以严谨著称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苏格兰分部还是在5月29日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了霍尔姆斯的录像。

  水怪是否存在仍未定论

  有关“尼斯湖水怪”的最早记录可追溯到公元565年。当时,一位名叫圣·科伦巴的传教士描述了他所看到的尼斯湖中出现水怪的现象。科学家曾组织过数次科学考察。

  英美两国曾派出一支24艘考察船组成的科考队伍,在尼斯湖上展开拉网式搜捕,但除了录下一些声纳资料外无更多收获。由于缺乏有效的实际证据支持,有人对是否存在“尼斯湖水怪”提出质疑,科学界对此也无定论。

  尼斯湖位于苏格兰高原北部的大峡谷中,深约228.6米。一直以来,这个湖泊都被浓浓的神秘气氛所包围。随着霍尔姆斯所拍录像带的出现,当地旅游和商业组织领导者已打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尼斯湖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认为尼斯湖和它所在的苏格兰大峡谷拥有奇特的景观,完全可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尼斯湖终点站”组织负责人罗比·布雷姆纳说。

  吴思佳(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