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数字航空摄影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吴晶晶) 中国国家测绘局消息: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航空摄影仪,这将改变中国航空摄影测量一直采用传统胶片摄影仪的局面。

  航空摄影是测制和更新国家地形图以及地理信息数据库的重要资料源。长期以来,中国航空摄影测量一直是采用基于胶片的航空摄影仪获取数据,这种作业方式效率和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

  遥感专家刘先林为首的科研团队研制出SWDC系列数字航摄仪,作为空间信息获取与更新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

  SWDC系列数字航摄仪高程精度比国外同类产品高三到四倍,分辨率、几何精度也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另外即使阴天也能在云层下摄影;镜头覆盖范围更大,因而拍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镜头可以更换,一台仪器可以满足不同比例尺地形图测制的需要,大大提高仪器的利用率;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认为,SWDC系列数字航摄仪产品高程精度指标国际领先,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水利、公路、铁路、城建、环保、旅游等部门。

  SWDC数字航摄仪还在其关键技术——多像机高精度拼接,即多幅影像拼接的虚拟影像生成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项目研制出GPS飞行控制管理系统,承担导航、记录航迹和像机曝光时刻、精确提供曝光点坐标的使命,使得系统实现无人操作而准确无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