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探险家称埃及法老曾跨洋贩毒 欲坐木筏求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7: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德探险家称埃及法老曾跨洋贩毒 欲坐木筏求证
多米尼克将驾此船横渡大西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埃及法老当年从美洲大陆贩毒?这听起来太像天方夜谭了吧?不过德国探险家多米尼克·利特兹却认定历史上确有此事:早在14000年前,埃及法老就派人定期穿越大西洋。他的理由是,埃及法老墓中出土了可卡因,如果不是横渡大西洋,这些可卡因从何而来?

  当然,这只是利特兹自己的推断,他并没有找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但对利特兹来说,这没有多大关系,他只需要用自制的木筏横渡一次大西洋就足以证明,法老时代的人们已经有能力横渡大西洋了,从美洲运回可卡因是合情合理的推论。

  今年7月,利特兹和一群探险家计划乘船开始一段为期65天的穿越北大西洋的航行,他将这艘船描述成一条几乎全部由芦苇打造的木筏。身材瘦小、一头黄棕色头发的利特兹对于人们否定他的推论感到不解:“为什么这么难以接受早在远古时代就有人类探索地球呢?”

  这条船正在自由登陆码头的干燥陆地上建造。这应该是一次颇具挑战的冒险。总之,12个人(他已经有9人,其他位置的人选仍在招募中),将挤到41英尺长的这条船上。它将只配备一根A型单桅和14块用于掌舵的龙骨板。届时,将由来自德国开姆尼斯的40岁的前教师利特兹先生亲自掌舵,他既没有航行许可证,也没有考古学方面的任何正式训练。随行的将有这艘船的建造工程师,来自玻利维亚的工程师不会游泳。

  自然,这次航行的船长深信他们会顺利完成任务。利特兹说:“150%的把握。一条木筏不会沉。它不会翻船。”对利特兹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他拿出放在一间简陋办公室的书和录像表示,他们证明史前人类就已经横跨地球了。他表示,新旧大陆之间的贸易证据在拉美西斯二世

木乃伊的坟墓中发现的可卡因和烟草的踪迹中展露无遗(连同一种国外甲虫一起)。他表示,在西班牙洞穴上发现的图画表明,早在14000年前,人类就已经具备有关洋流的知识。他观看了黄道带
星座
的迹象,他表示不管怎么样,这些迹象在一定程度上对探险家在海上的航行起了帮助作用。尽管如此,多数专家还是不接受利特兹的说法。

  中央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一位人类学教授肯尼思·菲德尔著有《欺骗、神话和神秘:考古学中的科学与伪科学》一书,他说:“多数考古学家,尤其是当今的考古学家知道,远古人类完全有能力完成卓越的壮举。”但菲德尔教授表示,虽然在一处坟墓中偶然发现的少数可卡因和烟草标本可能会激起人们极大的兴趣,但它们还不足以证明史前就有横越大西洋贸易的说法。菲德尔教授说:“我们99.9%的确定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形,因为我们没有证明它发生的证据。他们拥有这一小点证据,确实很了不起,但你们还有其它证据吗?”如果所有这些听起来基本相似,那就对了。

  1947年,于2002年去世的挪威人托尔·海尔达尔乘坐康-蒂基号木筏穿越了太平洋,航程达4300英里。后来,他又数次扬帆横跨大西洋。但利特兹表示,他这次的探险将是与众不同的,它将证明史前人类可能已经来往于新旧大陆之间。虽然海尔达尔是在有利的洋流和风向下从摩洛哥航行至美洲,但利特兹的木筏“阿波拉3”号将反向航行,它准备从纽约航行至亚述尔群岛和西班牙,最后在加那利群岛靠岸。

  利特兹在自由登陆码头表示,他正在波恩攻读“生物入侵”的博士学位,大约有25名来自德国的志愿者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这艘木筏。他表示,部分木筏是由玻利维亚的的喀喀湖上的阿迈拉印第安人建造的,然后将在这儿上船。虽然他是以非洲东北部有6000年历史的图画为依据来设计这艘船的,但利特兹相信,人类早在大约8000年以前,就已按照他对在西班牙发现的洞穴壁画的解释横跨了大西洋。在最近的一个早上,他向一位游客展示了造船场所和“大木屋”(几分委婉的称谓),抓着3米(将近10英尺)宽的木筏框架,他说:“船舱可以轻松睡下5个人。”尽管他知道这种睡眠可能会是肩挨着肩。

  这艘木筏本身用芦苇和来自玻利维亚的桉树建造而成。航行者将使用现代导航设备。利特兹表示,当这艘部分完工的木筏于这个月从玻利维亚抵达新泽西州时,他很伤心地得知一名叫费尔敏的玻利维亚建造工程师将船体的厚度增加了一倍,因为不会游泳的他担心自己会溺水而死。他说:“我对这一点感到不满。”对菲德尔教授来说,时间和材料的双重因素意味着,这趟航行将没有多大的科学价值。他问:“如果木筏顺利到达终点,那他们又能证明什么呢?是一艘玻利维亚的船能横越大西洋?这和西班牙一处有14000年历史的遗址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与可卡因和烟草标本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管这些批评,利特兹正设法为这趟旅行筹集40万欧元(约53.8万美元),并吸引美国志愿者来凑热闹。为了招徕兴趣和费用花销,他已经说服一艘类似的木筏供他在2002年航行于地中海,并在曼哈顿岛的第42大街岸边抛锚,游客需要付费观看。利特兹表示,他没有航行许可证无关紧要。他说:“它就像中国功夫。你知道的越少越好。”(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