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木星合月”助兴“六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6:1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6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当晚,如果天气晴好,圆月将从木星边上掠过,在浩瀚夜空中上演“木星合月”的天象美景。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当晚8时左右,如果朝东方望去,会看到一轮圆月,在圆月上方不远处是明亮的木星。如果天气晴朗,在皓月光辉的照耀下,大部分星星“隐退”了,唯有木星在月亮的左上方熠熠放光,与圆月争辉。

  赵之珩介绍,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木星合月的天象,每个月都会发生一次,有时还发生两次,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发生圆月会木星的几率更低,几乎只有1/30。因此这次木星合月的天象,非常值得观赏。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在太阳系的行星中体积、质量都是最大的,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木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以色彩斑斓的条纹屡获观星族的厚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