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首只放归野外圈养大熊猫意外摔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球第一只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祥祥”摔死了!昨日,“祥祥”3个多月前就已死亡的消息,让关心它的人们伤感,也给“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笼罩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据称,祥祥的尸体是在今年2月19日被发现的,死因系与野生大熊猫争夺领地和食物,从高处摔下导致严重内伤所致。

  据介绍,今年2月19日,“祥祥”的尸体在野外雪地上被意外发现。至此,这只圈养的大熊猫在野外生存了还不到1年。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告诉记者,“祥祥”在野外生存期间,专家们一直在通过其佩戴的无线电颈圈对它进行观察和研究。今年1月7日,科研人员跟踪“祥祥”时发现无线电接收信号很微弱,多处搜寻,没有发现“祥祥”,最终因无线电信号消失而失败。2月19日,搜寻人员意外地在大雪覆盖的“转经沟”雪地上发现了“祥祥”的尸体,它佩戴的颈圈已损坏……

  大

熊猫专家经过2个多月的研究分析认为,今年冬天,“祥祥”为夺领地和食物而与野生大熊猫发生了激烈冲突,专家推测它在慌忙逃逸中曾从高处摔落,左侧胸腹肋部撞击在钝性物体(如石头)上导致胸腔变形、组织器官不同程度受伤,特别是胰腺严重损伤。严重的内伤对它的消化和呼吸功能造成了较严重的影响。“祥祥”终因严重内外伤痛、惊恐、衰弱导致休克、死亡。

  昨日,“祥祥之死”正式解密后,卧龙科研人员压抑了3个多月的悲痛最终爆发了,科研人员刘斌痛哭了一场。

  “如果祥祥不是‘帅哥’,而是‘美女’,或许它会好好地生活着!”李德生表示,“祥祥之死”暴露了人类野化圈养大熊猫的很多“软肋”。从现实情况看,雄性大熊猫均有“争强好胜”之性格,都有喜好争夺领地与“伴侣”的特点,观察发现“祥祥”曾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多次“激战”;而大熊猫中的“美女”则很容易受到“酷哥”的怜爱与照顾,易于被大熊猫种群容纳。 记者万金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