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首次完成超大质量黑洞转速测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31日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天文学家首次对多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旋转速度进行了定量测量,其中位于MCG-06-30-15星系的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非常快,至少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允许最高旋转速度的98.7%。这些数据对了解这些体积庞大的黑洞的形成和膨胀至关重要。

  马里兰大学天文学毕业生劳拉·布伦尼曼(Laura Brenneman)和天文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雷诺兹利用欧洲航天局牛顿X射线天文望远镜(XMM-Newton)的观测数据,分析了这些黑洞吸积盘发射的强大光谱线相对变化的外形。随后,他们把这些数据同布伦尼曼设计的吸积盘光谱线新理论模型进行了比较,得出了这些庞大物体的角动量或旋转速度的数据。

  克里斯托弗·雷诺兹是布伦尼曼在马里兰大学的导师,二人于5月29日在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大学会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发现。雷诺兹说:“我们对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和发展知之甚少。我们设计了模拟这种黑洞活动的模型,但确定旋转速度对我们了解黑洞形成变化的过程至关重要。”雷诺兹解释说,超大黑洞之所以能拥有如此大的质量,一个途径就是通过吸积周围的物质而逐渐增长的。黑洞吸收周围物质时,它们的旋转速度也会加快,而旋转速度加快则表明它们的体积增大。

  超大质量黑洞还是黑洞相碰撞的产物。电脑模型显示,这种碰撞通常会产生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的旋转速度适中。黑洞的形成和演变完全由其质量和旋转决定。科学家长久以来便能够测量黑洞的质量,而且方法不胜枚举,但迄今为止,测量黑洞旋转远远比测量黑洞质量困难。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相当于数十亿亿个太阳的质量。目前科学家认为,包括银河系在内的大多数星系,其星系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的黑洞。(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