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只被放归野外圈养大熊猫不幸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9:1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31日电(记者 冯昌勇)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只被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祥祥”的死因已查明。大熊猫专家经过2个多月的研究分析认为,“祥祥”是与野生大熊猫在领地和食物争夺中,从高处摔下导致严重内伤致死的。

  现在,“祥祥”的皮毛保存在研究中心。尸骨埋在了它生活了近1年的卧龙自然保护区“五一棚”地区。

  今年2月19日,首只被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祥祥”的尸体,在野外雪地上被意外发现。

  “祥祥”2001年8月25日出生在四川卧龙,雄性,经过近3年野化训练,于2006年4月被放归大自然,从而正式启动了中国“圈养大

熊猫放归野外工程”。不幸的是,这只圈养的大熊猫在野外生存了还不到1年。

  大熊猫“放归工程”旨在将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放归大自然,以补充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改善野生大熊猫遗传的多样性,同时进一步壮大圈养种群,达到长期保存这个物种的目的。

  李德生说,“祥祥”在野外生存期间,专家们一直在通过其佩戴的无线电颈圈对它进行观察和研究。去年下半年,它在野外的生存出现了困难。

  据介绍,2006年12月13日,无线电定位监测数据显示,“祥祥”出现突然性的长距离移动。经过不懈努力,研究人员终于在12月22日发现了正在竹林中取食的“祥祥”,其背部、后肢掌部等多处受伤。估计是在和野生大熊猫争夺领地时受的伤。

  治疗期间,“祥祥”每天又可以吃到人们提供的美味竹子和竹笋,它的主要伤情已恢复近八成。

  李德生说:“当时,人们面临两难选择,是让野放的第一只大熊猫回到圈养场,还是让它在野外继续使命?”

  在经过专家们认真研究后,2006年12月30日,“祥祥”被再次放到“五一棚”白岩区域,继续独立的生活。科研人员继续用无线电定位仪监测“祥祥”的活动情况。2007年1月2日、4日,科研人员两次较近距离观察,发现“祥祥”的食欲、精神及活动基本正常。

  2007年1月7日上午,科研人员跟踪“祥祥”时,发现无线电接收信号很微弱,多处搜寻,没有发现“祥祥”,最终无线电信号消失。

  2月19日下午,搜寻人员意外地在大雪覆盖的“转经沟”雪地上发现了“祥祥”的尸体,它佩戴的颈圈已损坏……

  研究人员分析,“祥祥”是在与当地野生大熊猫的领地和食物争夺中导致较严重受伤。

  大熊猫是与

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经过300多万年的繁衍顽强地生存到今天,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1590多只,到2006年底,人工圈养的大熊猫为217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