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与清凉感有关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4:40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30日电 (记者 王艳红) 夏日炎炎,吃一根雪糕或含一块薄荷糖,都能给人清凉的感觉。科学家最近在分子水平上找到了这种清凉感的根源——一种特殊的受体蛋白质。

  这种蛋白质名叫TRPM8,科学家已经证实它在实验鼠体内起着能感知温度降低的作用,还能感知薄荷中的清凉物质——薄荷醇的存在。科学家认为,人体内的这种蛋白质有类似作用。

  三个研究小组最近在《神经元》和《自然》杂志上分别发表报告说,缺乏TRPM8蛋白质的实验鼠失去了对凉爽温度和薄荷醇的大部分感知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小组发现,缺少这种蛋白质的变异实验鼠在遇冷时,皮肤神经的电位几乎没有变化,即它们对温度降低没有感觉。

  TRPM8蛋白质与感知高温和辣椒素的蛋白质属于同一类,这些蛋白质存在于某些神经的细胞膜中,形成离子通道,通道在受到外界信号刺激时打开或关闭。

  较低的温度和薄荷醇都能使TRPM8通道打开,让钙离子等带正电的小粒子进入细胞内部。实验室研究显示,在温度降到27摄氏度以下时,人类和实验鼠细胞的该通道都会打开。不过TRPM8只在中等程度的低温下起关键作用,在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机体对寒冷的反应就不再由它主要负责。

  研究人员认为,低温能麻痹皮肤、缓解疼痛。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证实,缺乏TRPM8蛋白质的变异鼠对疼痛更敏感,这表明该蛋白质是低温能够减少痛感的原因。

  强生公司医药研究开发实验室的科学家则发现,TRPM8蛋白质可能对治疗“冷痛觉过敏”,即对低温过于敏感,并在非伤害性低温下也感觉异常疼痛的疾病有所启发。能使普通实验鼠患上“冷痛觉过敏”的人工手段对缺乏TRPM8蛋白质的鼠无效,这意味着针对该蛋白质起作用的药物可能治疗这种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