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色伦敦塔因空气污染变黄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50  新闻晨报

  英大气化学家预测著名景点20年后将成为棕黄色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曾作为城堡、王宫、监狱、博物馆、军械库的伦敦塔早已成为伦敦最受欢迎的旅游点之一。据英国媒体30日报道,受环境污染,特别是汽车尾气的污染的影响,伦敦塔全部建筑正在逐渐变成黄色。

  城墙外壳成“污染年轮”

  伦敦塔最重要而且最古老的建筑是位于要塞中心的诺曼底塔楼,它是整个建筑群的主体,因其是用乳白色石块建成,故又称白塔。但来自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大气化学家彼得·布林布尔科姆等专家经过研究认为,伦敦塔,特别是白塔的颜色正在发生变化。他说:“当我们向参观者提问时,他们都说(白塔)的颜色是奶油色。”他预测,20年后,著名的白塔将变成更深的棕黄色。

  布林布尔科姆等专家的研究成果刊登在本月出版的《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布林布尔科姆说,像树干的年轮可以反映干旱、火灾和其它历史事件一样,从城墙硬壳的横截面也可以大致看到各个时代的污染情况。“它虽然不像年轮那样清晰,但在厚厚的硬壳中,你可以发现木屑,接着是煤灰,然后是现代的石油。”

  布林布尔科姆强调,由于煤炭逐渐让位于石油,所以硬壳变成黄色是因为汽油引起的。

  只能靠清洗解决变色问题

  目前,虽然人们可以为汽车安装排气净化器,但包括氮和有机碳在内的大量化学物质仍然会排到空气中。伦敦塔外墙会不断地吸收这些物质的分子。这些物质就如同建筑物表面的肥料,与白塔变黄有关。

  但布林布尔科姆认为,伦敦塔变色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那就是清洗建筑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