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启动新计划促进生物燃料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3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30日启动以水稻为原料制造生物燃料的产业化计划,该计划的名称为“水稻·日本工程”,目的是通过“产官学(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结合,对水稻从生产到制成汽车燃料销售进行实证研究,催生新的产业。

  “水稻·日本工程”研究小组由东大研究生院师生和企业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研究小组将跨越作物种植、生产技术、农业经济等领域,尝试建立确保生产者收入的生物燃料制造和销售体制。

  项目负责人东大研究生院教授森田茂纪说,在日本水稻比甘蔗、玉米更适合种植,很多农民愿意利用废弃耕地增加水稻种植面积。为了完成这一项目,首先要进行技术研究开发和宣传活动,建立“产官学”联合组织,在此基础上建立生物燃料制造工厂。

  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发表普及新型环保汽车生物燃料新战略,内容是到2015年,通过“产官学”联合开发技术,将生物燃料的价格降至每升40日元,为目前价格的三分之一以下。现在以玉米和甘蔗为原料的生物燃料的价格为每升150日元,比

汽油价格高。为了降低生物燃料的成本,经产省决定开发以日本能大量供应的稻秸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并到2030年将运输部门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现在的100%降至80%。“水稻·日本工程”是普及新型环保汽车生物燃料新战略的重要一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