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老虎山一座南朝大墓被人盗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6:00  深圳特区报

  考古专家初步判断是王羲之后代墓葬

  快报讯(记者 薛林) 昨天,在南京下关老虎山一处工地上,一座刻有莲花纹青砖的大墓,在施工中被人用大型挖掘机挖开,致使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当晚,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赶到现场后,痛心地说:“这么好的一座大墓,被人毁掉,实在太可惜了!”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墓地上看到,这座大墓顶部已被挖掘机掀掉,四面用莲花纹青砖砌的墓室已被推倒,从墓室里挖出的巨型石门楣被扔到一边,就连一块非常珍贵的青石墓志铭也被砸得四分五裂。不难看出,这座大墓已被盗掘得相当严重。

  昨天晚上7点,南京市公安局二处有关负责人、下关公安分局及110民警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古墓被毁掉的工地,经过调查,确实发现大墓被人掘开,而且十分严重。同时,民警要求工地立即保护好现场,并将工地负责人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

  昨晚8点多,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3名考古专家赶到了古墓现场,经初步鉴定,被盗开的这座大墓为南朝时期的,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在现场,考古部专家张久文告诉记者,距大墓不远处就是东晋王羲之家族墓地,而且,此次从大墓里掘出来的一块青石墓志铭,与早年在王羲之家族墓地发掘的墓志铭,其石料和型制非常相似,因此,考古专家张久文表示,被毁的这座大墓,极有可能是王羲之家族后代的墓葬。

  至于这座大墓里还有没有残留的文物,考古专家说,几乎不可能有了。但是,考古专家还表示,经过他们现场查看,该工地在施工中还发现另外两座古墓葬,目前还没有遭到盗掘,这位专家担心地说,如果不及时抢救发掘,估计新发现的两座古墓葬也难逃厄运。目前,该大墓工地已被勒令停工,相关责任人已被带到派出所询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