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科学家将再闯南极在冰穹A建立天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6:05  北京晚报

  另外三个冰穹已被有关国家“先占”并建立天文台

  本报上海讯 昨天,在上海召开的“南极冰穹A考察国际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叶淑华女士透露,今年,两名来自上海的科学家将远赴南极,执行建设我国有史以来第一座极地天文台的使命。

  “两位科学家将携带一架14厘米的望远镜先上去。”身兼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叶淑华说,“上去”是指南极洲的冰穹A,它位于东南极腹地的冰盖主分冰岭中段,是南极内陆冰盖中距离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气候条件极为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虽然条件恶劣,但冰穹A点却是整个地球上最佳的天文观测台址,它有99%是晴天,冬季全是黑夜,没有太阳光、尘埃、水气干扰等优点。

  叶淑华表示,冰穹A的环境在很多方面不仅媲美太空,而且还能架设大型的天文观测设备,“对长期困扰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的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等的研究,冰穹A建设的天文台将提供极大的帮助。另外,天文台对探索生命的起源、寻找系外行星等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为南极四个重要冰穹之一,冰穹A之外的另三个冰穹已被有关国家“先占”,并建立了永久天文台,“今年下半年,作为首批开路先锋,两名科学家将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到南极开始天文台建设工作。”

  “冰穹A的温度低于-83℃,只有0.5个大气压,空气极其稀薄。人很容易出现缺氧,而在冬天更是难以生存。”专家表示。

  此外,从中山站出发到冰穹A的1200公里路上,还分布着很多巨大的“冰缝”,这些“陷阱”不仅深达千米,而且人是很难提前发现的。一旦掉进去,生还的可能性将为零。据了解,之前曾有国外专家连人带车坠入,且根本无法救援。

  此外,两名科学家还要克服远离故乡独自在南极无人区的常人不可承受的寂寞,最后把经过低温试验的14厘米的望远镜设备带上冰穹A,并开始调试工作,这也将是中国人首次在极地冰穹上用自己的设备遥望太空。

  俞立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