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名人基因组做成DVD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4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报道,诺贝尔奖获得者、DNA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吉姆·沃森本周将得到一份科学方面的特殊奖品:一张含有组成他基因的30亿个DNA单位的详细信息的DVD光盘。该报这则报道的题为《把名人基因组做成DVD指日可待》,内容要点如下:

  颁奖仪式将于本月31日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举行。这份奖品史无前例,不过,倘若各个生物技术公司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很快就会有一大批科学家与名人纷纷前去效仿出盘。

  正在排队的人包括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美国“脱口秀”主持人拉里·金和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此外,沃森还私下推荐球星韦恩·鲁尼、

名模凯特·莫斯等英国明星作为出基因组光盘的候选人。

  每位名人的基因组都将被排序,制作成光盘,公布在网络上。他们的基因图谱——决定其身高、眼睛的颜色、易患的疾病和其他一系列特征的因素——都将被公之于世。

  随着基因组破译费用的降低,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消除公众的顾虑。首次基因组排序历时几年时间,耗资10亿多美元。目前的成本已经降至100万美元以下,而且可能在几年后跌破1000美元。

  为沃森进行基因组排序的美国“454生命科学公司”总裁克里斯·麦克劳德说:“首个基因图谱综合了几个人的特点,希望能代表人类的普遍情况。不过随着价格的下降,我们将可以为特定的人做基因组排序。”

  在基因知识的帮助下,医生将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开展针对性治疗,让药物满足不同个体的要求,使药物与病人的基因图谱相吻合。于是,著名科学家和名人便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他们正在安抚民众,因为有人担心基因排序所提供的信息有可能遭到警察、保险公司和雇主的滥用。但是,也有许多科学家反对将名人牵扯进来。

  伦敦大学学院的史蒂夫·琼斯教授说:“如果公开了基因组,你所展示的就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信息,以及你容易患上何种疾病。你所透露的关键信息还告诉别人,你孩子可能患上何种疾病。说不定其他亲属也会觉得不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