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自主机器人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0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 报道

  一袭红裙,乌黑秀发上扎着红头巾的漂亮“女孩”翩翩起舞;一身铁甲,模样憨厚的“保安”盯住可疑目标追着不放;一双“巧手”,娴熟地分拣着电池……

  5月20日,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里,这些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机器人”令前来参观的人大开眼界。

  据了解,作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5月19-20日,中国科学院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全国各地共有82个中科院所属院所向当地居民免费开放。这也是中科院在科技活动周第3次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大厅里,前来参观的公众在电梯前排起了长龙。队伍中有天真活泼的中小学生,有充满朝气的高校学生,还有对科技兴趣浓厚的普通市民。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介绍说,在今年为期2天的“公众科学日”里,中科院自动化所共接待参观者2000多人次,是历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期间,中科院自动化所还举办了17项科普展览和3场科普报告,向参观者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由该所

自主研发
机器人
最受参观者欢迎。

  如智能保安机器人是利用动态视觉识别跟踪技术开发出来的,只要程序设定,他可以一路跟踪具有可疑行为的人,即使前面有障碍物,他也可以绕过去继续跟踪,并且把这些可疑信息通过网络发送出去。也就是说,如果有小偷来盗窃,机器人保安完全可以帮忙抓贼。据悉,这款保安机器人最适合应用在小区巡逻、家庭保卫等场合。

  还有“可自主高精度操作的工业机器人”,别看是钢筋铁骨构成的“大家伙”,但做起精细活来却很灵活。科研人员介绍,这种机器人可以仅仅依靠视觉信息实现自主、高精度、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操作。目前中科院自动化所正与

通用汽车进行合作,研发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全自主机器人。

  此外,像人脸识别、虹膜识别、仿生机器鱼、视觉监控等一系列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型项目及仿生服务机器人、模拟驾驶、口语自动翻译、汉王笔等贴近群众实际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都引起了参观者浓厚的兴趣。

  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长说:“举办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让孩子来感受最新科技成果,不仅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还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