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9年我国第三座科考站登南极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1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2009年,我国将在冰穹A建成度夏站,这将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后第三个南极科考站,也是世界上首个建在南极冰盖最高区域上的科考站。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在上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召开的“南极冰穹A考察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位于南极内陆的冰穹A是南极冰盖最高区域,也被国际公认为南极科学研究的至高点。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极地年核心计划负责人、科学家和技术保障专家共6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悉,冰穹A是2007——2008国际极地年(IPY)期间科学研究的热点区域,中国的PANDA计划等多个国际计划被国际极地年联合委员会确定为核心计划,这是围绕这些科学计划的实施召开的首次协调会。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海博士介绍,冰穹A区域具有独特的穹状顶部地形特征,被认为是研究南极冰盖形成与演化最理想的场所,也是最具潜力获取超过150万年冰芯的钻取地点。冰穹A区域覆盖的“甘伯采夫”冰下山脉,是最有可能发现造山运动新机制和形成大陆构造新理论的地方。天文学认为,冰穹A可能具备理想的大气视宁度条件,是开展深空观测的最佳地点。

  会上,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副主任吴军透露,国务院已批准了在冰穹A地区建立科考站的计划,预计到2009年,一个度夏站将在那里诞生。“这是我国首个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的科考站,对我国的南极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吴军说。

  据了解,该科考站建成后,将和中山站构成一条“科研通道”,成为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理想场所。这表明,我国将在冰穹A区域继续发挥科研的主导作用。

  记者 俞陶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