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蛋白质搬运机制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5月27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木下一彦领导的研究小组近日发现,在细胞内被称为“搬运工”的一种极其微小的蛋白质有“用两条腿走路”的机制。

  这种“搬运工”蛋白质的学名为“阻凝蛋白5”,它的大小仅有万分之一毫米,带有呈倒V字形像两条腿一样的部件,在细胞内负责“搬运”载有遗传信息的RNA(核糖核酸)等。

  在实验中,木下教授先给“阻凝蛋白5”的“腿部”作上标记,再通过显微镜和摄影设备观察它的活动。结果发现,这种蛋白质在移动的时候好像走在固定的轨道上,两只“脚”按一定的方向交替移动。这种蛋白质在约2分钟的时间内能移动两千分之一毫米的距离。这一发现对未来开发分子水平的微型机器可能有所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