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宝古镇风貌区保护规划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0: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高玲 记者昨日从规划有关部门获悉,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千年古镇——七宝古镇风貌保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该规划走出了以往一些地方古镇保护的误区,今后七宝古镇的保护将以江南水乡及上海传统地域文化为风貌特征,古镇内将不会见到大型绿地、大理石等这些和古镇风貌格格不入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七宝古镇是留存至今距上海市区最近的江南古镇,七宝老街作为风貌区最主要的部分,留存有许多传统特色的民居和商业街市,集中体现了典型的江南地区传统城镇中心的历史风貌。此次风貌区规划范围为闵行区七宝古镇老街及周边区域,北至青年路,南至宝南路,东至横沥港,西至九曲弄、浴堂街和南街。

  根据规划,七宝古镇风貌区确定以商业服务为主体功能,突出传统城镇中心地区的功能地位,保护以江南水乡及上海传统地域文化为特色的风貌特征。保护规划将着重于全面提升本风貌区整体环境品质,强化旅游及商业服务功能,充实文化休闲功能。

  据了解,本次规划将风貌区内的建筑按保护与更新类别确定为五大类,分别为:保护建筑、保留历史建筑、一般历史建筑(1975年以前建造)、必须拆除的建筑、其他建筑(1975年以后建造)。

  记者了解到,古镇将保留所有现有的道路行道树,保护现有30年以上树龄的树木,除小品建筑物和构筑外,不得新建其他建筑物。并通过“公共步行通道”,与现有的公共空间与步行系统建构有机的联系。

  风貌区内河道为浦汇塘和横沥港,将保持河道现有的走向、宽度,保持现有的风貌特色及空间尺度。保护河道沿岸的古树以及历史驳岸、埠头等河道设施,对现状已遭到改变的驳岸、埠头应按照传统式样、用传统材料进行修复,并不得因建设滨河绿地拆除河道两侧的历史建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