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用化石证明恐龙也会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07:12  新华网

恐龙会游泳吗?这是科学家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法国研究人员在发表于最新一期《地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表明观点:有些种类的恐龙的确会游泳,而且,他们有化石为证。

这些研究人员对西班牙北部一段河床上发现的古生物足迹研究后认为,这是一只两足兽脚类食肉恐龙在游泳时留下的痕迹。

化石为证

卢瓦克·科斯特是法国南特大学科学家,也是研究小组负责人。据他介绍,能够证明恐龙游泳的古生物足迹形成于约1250万年前,是研究人员3年前在西班牙拉里奥哈省一段河床上发现。

在约15米长的河床砂岩上,研究人员发现了12组又细又长的痕迹。在对这些痕迹研究后,科学家认为:它们是一只两足兽脚类食肉

恐龙留下的。当时,它正在约3.2米深的水域里逆向水流前进,并试图保持笔直的前进方向。

“这种恐龙游泳的方式很像现在的水鸟,利用腹部的骨头划水,”科斯特说。

首次发现

恐龙统治地球时期,蛇颈龙、鱼龙等很多水生爬行动物已经存在,但是科学家对于当时恐龙是否也会游泳存有争议。

曾经有科学家称,发现了可以证实蜥脚类或鸭嘴类恐龙能够游泳的证据,但这些证据都很模糊,研究者的结果也因此不能让人信服。

此次,法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确凿的化石证据,证明恐龙可以游泳。在对西班牙这段河床上的12组痕迹研究后,科学家表示,这些痕迹正是一只兽脚类食肉恐龙游泳时留下的。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首次发现可以用来证实恐龙会游泳的确凿证据。”

研究价值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想搞清楚,是否有些恐龙种群也像大象等大型哺乳动物一样有游泳这一生存本领,因为搞清楚这一问题将有助于推动其他研究领域的发展。

研究人员介绍,当客观环境改变后,恐龙可能需要掌握游泳这一本领,才能在潮湿的生态系统中觅食;当它们需要越过河流或者逃避洪水时,游泳这一本领显得更为重要。

一旦确定某些种类的恐龙的确会游泳,科学家就可以对它们的生存环境、适应能力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这项研究发现丰富了我们对恐龙行为活动的看法,”科斯特说,“我们由此知道有些恐龙种群生活在水域。”

在西班牙河床上发现的化石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建立生物力学模型的难得机会。通过建模,他们可以了解恐龙游泳的本领究竟如何,以及恐龙的生理状态等。(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