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比目鱼不“比目”因进化完成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栾海) 不久前,有渔民在日本海捕获一条身体两侧有些对称的成年比目鱼。俄科研人员在仔细观察这条鱼并查阅资料后认为,它所体现的是一种并不罕见的返祖现象,它和此前发现的类似现象说明,比目鱼完成最近一次进化的时间比很多物种晚。

  一般情况下,刚刚破卵而出的小比目鱼的身体两侧对称且颜色一样,每侧都有一只眼睛,它们常靠近水面活动。但长到成年后,其一侧身体会紧贴海底,颜色变得很浅。位于这一侧的眼睛会转移到朝上一侧,与另一只眼睛靠得很近。

  俄远东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其校刊上报告说,渔民们在日本海捕获的那条比目鱼是一条名为星斑川鲽的成年鱼,但其身体两侧颜色一样,均有明显的白色斑点,本应与左眼一同位于身体朝上一侧的右眼,仍长在向下的一侧。此外,这条鱼的嘴部较凸出,这便于它在水中游动。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伊万科夫说,此前,出现类似变化的一些比目鱼也被渔民捕到。这说明,这些比目鱼体内原本受抑制的部分发育调控基因“回忆”起了比目鱼祖先两侧对称、背朝上游泳等特点,进而在基因表达方面获得了“解禁”,使比目鱼出现返祖现象。

  科研人员指出,成年比目鱼侧卧在海底时身上常盖着沙子,只露出两只眼睛以等待猎物,躲避天敌。这样一来,两只眼睛在一侧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这是比目鱼进化的结果。但比目鱼的返祖频率和相关的外貌变化程度说明,与其他很多物种相比,比目鱼完成最近一次进化的时间较晚,部分遗传性状不稳定。

  伊万科夫认为,星斑川鲽的其他特点也值得研究。星斑川鲽较容易进行跨属杂交,这种鱼在浅海生活,但有时也进入江河觅食。这些特点说明,这种比目鱼在物种“定型”程度方面目前比很多物种都要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