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余只动物受命监测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4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赵磊 汤慧梅) “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这些流传在民间的顺口溜都是在说明动物在地震前有异常行为。

  昨天,记者从大兴地震局了解到,全国首个野生动物地震宏观观测站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建成,这也是首次将动物震前异常行为纳入地震系统监测体系,并作为提前进入灾前预警的参照。共有50多种、千余只动物“受命”成为地震前兆预报的重要角色,它们的一举一动将被全天候监测。

  北京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刘昕晨介绍说,以往家禽是灾前预警的参照,但是随着家禽饲养条件和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家禽自然生长规律被打乱,很难传达真实的情况,“野生动物则不同,还是按照自然规律生长,所以任务落在它们身上。”

地震观测员通过对动物日常习性的观测,提前判断地震发生时间,以便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

  该园的张文员等五名动物饲养员被聘为地震观测员,而园内的所有“测震”动物按其种类被分为4个大组,每组由一名观测员负责记录动物们每天的饮食、活动等方面的特点,统计后统一上报给区地震局。

  目前,该区分别在长子营镇、庞各庄镇等地设立了11个宏观和微观观测站。

  【相关链接】

  动物为什么能预知地震?

  科学家发现动物的某些感觉器官很特殊,对某些物理或化学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它们能感受到地震前零星释放出的各种电、磁、声、光、热、震动等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