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利伟:中国人进空间站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51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杨利伟:中国人进空间站只是时间问题
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右)在接受采访

科技时代_杨利伟:中国人进空间站只是时间问题
奥地利航天员弗朗兹·维埃沃克在人大附中接受同学赠送的礼物

  本报讯 (记者 柳志卿) 第十六届国际宇航科学院“人在太空”国际学术会议昨天在京开幕。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奥地利的10位航天员相聚北京,与国内外百余位科学家共同探讨人在太空中的生活、工作和科学探索。

  昨天上午,10名航天员均身穿深色西装出现在会场。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与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坐在一起,吸引了大批摄影记者的镜头。两名外籍女航天员———法国航天员克劳蒂·海涅和加拿大航天员朱力·佩耶特同样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大会主持人,克劳蒂·海涅表现 干练,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年轻漂亮的加拿大女航天员朱力·佩耶特身材高挑,一头金发。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开幕式上表示,和平利用外太空是大家的共识,对宇宙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很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利伟说,进入空间站应该是世界各国航天人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各国的航天器能够有共同的接口标准,这有利于各国开展航天合作。“有了共同的对接标准,我们的航天器就不仅可以实现与空间站的对接,而且可以与各国的航天器实现对接。”他指出,中国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大会围绕“从梦想到现实:生活、工作、探索与创造”的主题进行讨论,10位宇航员将在多项活动与公众见面。

  对话·焦立中

  退休办太空旅游公司

  四次进入太空的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昨天是记者追逐的热点人物,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他的中文还是相当流利。

  记者:最久的一次你在空间站呆了半年,那一次对你来说有没有遇到很大困难?

  焦立中: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最难熬的时候是3个多月的时候,那时候非常想回家。过了那段时期就好多了,因为知道回家的日子快到了。

  记者:你在空间站上能看到

长城吗?

  焦立中:我曾经在空间站上试图寻找长城,因为我知道它大概的位置,当时我在太空中看到了几条线,但不确定那是不是(长城)。不过我拍摄的地球照片传回地面后,可以从上面找到长城。后来我碰到杨利伟,他说他没有看到。

  记者:你有没有可能再次进入太空?

  焦立中:我去年已经从美国航天局退休了,没有再进入太空的打算。这主要是出于家庭的考虑,我的妻子6个月前生了一对龙凤胎,非常可爱,今天是他们满6个月的日子,我还要给他们打电话(笑)。

  记者:你现在忙些什么?

  焦立中:我和合作伙伴正在搞一个私营太空公司, 从事飞船等飞行器的研制,主要的商业方向就是太空旅游。

  相关

  航天员进人大附中 “家长”费聂感谢老师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昨天下午,费俊龙、聂海胜等5名航天员走进人大附中,与8个中学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费俊龙、聂海胜在一开场就道出他们的子女也在人大附中上学。“我们首先代表家长向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话音一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名女中学生通过视频问,“如果在太空中碰到怪物怎么办,会不会很危险?”

  场上的5名航天员听到这个问题都忍不住笑了,“我会赶紧拿出相机拍一张,可能的话合个影。很遗憾这样的机会一直没碰到。”来自奥地利的航天员弗朗兹·维埃沃克

幽默地答道。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