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拉OK语音识别系统亮相中科院开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柳志卿) “哼上几秒钟,电脑就能帮你找出歌曲来。”昨天,一种卡拉OK语音识别系统亮相中科院声学所。当天是中科院对外开放日,全国各地共有82个中科院所属院所向当地居民免费开放。

  昨天,位于中关村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声学所人头攒动,数千居民走进实验室,领略高科技的魅力。

  在中科院声学所里,一种卡拉OK语音识别系统让来访的人恋恋不舍。这种系统看上去并不复杂,电脑配上一个话筒,“你哼上6秒钟以上,电脑就能帮你找出歌曲来。”研究人员说,如果你只记得一些曲调,系统也能根据你的曲调找到你想要的歌,这就解决了用鼠标和键盘在庞大的歌曲库里找歌曲的麻烦。一名体验者当场拿起话筒,唱了两句《大约在冬季》,电脑马上闪出了歌名。据介绍,这种卡拉OK语音识别系统目前正在市场推广中,预计不久消费者就能在一些KTV用到这样“动口不动手”的技术。

  人脸识别系统、虹膜识别系统、智能保安

机器人、仿生机器鱼……中科院自动化所昨天共开放了15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配备了由志愿者担任的“导游”和讲解员,协助观众亲身体验一把。虹膜识别系统是根据眼睛里的虹膜来识别人。在这个实验室里,排着长队的学生都想亲身体验一下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技术。“眼睛靠着这儿,等机器扫一下就行了。”操作员在机器里配上人名输入数据库,一会儿,等体验者再次站在扫描器前时,机器马上就报出了人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