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器人探海底洞穴模拟寻找外星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5:25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机器人探海底洞穴模拟寻找外星生命(图)
5月17日,“克莱门小柑橘”号机器人正被吊入“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

  据新华社电 木星卫星“木卫二”表面存在冰层,科学家一直猜测冰层下可能有液态海洋,进而推测其中有生命。为证实这一猜测,美国宇航局日前开始测试一种水下机器人,让它潜入墨西哥海域的海底洞穴模拟探测工作,迈出揭开“木卫二”生物之谜第一步。

  媒体潜入千米深海洞

  执行模拟探测任务的水下机器人名叫“克莱门小柑橘”,因为它表面为橙色,整体呈圆形。机器人重1.5吨,由电池驱动,将由一辆重60吨的起重机吊入海底。未来两周,水下机器人将每日潜入黑暗的“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收集岩石样本,绘制三维地形图,并利用闪光灯拍摄海底隐秘角落和裂缝。

  “埃尔·扎卡顿”位于

墨西哥海域东北部深处,被认为是地球上最深的海底洞穴之一。它宽约100米,深约1000米,可以轻松容纳下巴黎的艾菲尔铁塔。由于这一海底洞穴位于水下深处,潜水员无法到达。1994年时,一名美国潜水员曾尝试下水探测,但不幸丧生,
机器人
目前是最理想的研究工具。

  还将探南极冰海做测试

  美国科学家马库斯·加里于2001年首次提出用机器人探测“木卫二”。2003年,加里和他的同事得到美国宇航局支持,获得530万美元资金,启动了这一研究项目。

  加里选择“埃尔·扎卡顿”海底洞穴,是因为这里对人类来说完全是个未知的“无底洞”,可以充分测试水下机器人的功能。同时,作为地球上最深的海底洞穴之一,这里的微生物在没有阳光和氧气的环境下生存,这可能与“木卫二”上的情况类似,因此是个理想的试验场所。

  在“埃尔·扎卡顿”测试只是项目的第一步,科学家还计划在2008年11月利用水下机器人探测南极地区冰下海底,以测试机器人在更冷水域中的性能,极地的冰冷海水可能也与“木卫二”相似。送“克莱门小柑橘”去“木卫二”至少也是5年后的事情。如果资金充足,美国科学家还准备在20年内制造出体积更小的机器人用于“木卫二”探测。

  “木卫二”探秘

  大约400年前的1610年,

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首次发现木星的4颗卫星,而科学家研究认为,在“木卫二”表面冰层下可能存在液态海洋,由此推断木卫二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之一,“克莱门小柑橘”的任务便是寻找这一问题的答案。寻找外星生命,有助于揭示地球生命起源,解开疾病产生缘由以及太阳系形成过程等问题的谜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