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古城襄樊探寻三国文化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在古城襄樊探寻三国文化源头
图为:华夏腹地最长的仿古街——襄阳北街

  记者 艾启平

  三国古城襄樊,可谓步步皆有三国文化。三国人物和活动在这里十分集中,三国胜迹像珍珠闪烁着多彩光束,在中国独具魅力,也为海外所称道。

  襄樊市位于汉水中游,市区由两座姊妹城组成,汉水南岸叫襄阳,汉水北岸叫樊城,迄今建城有二千八百年。始建于汉代的襄阳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其城墙北靠汉江,东、西、南三面为中国目前最宽的人工护城河。出襄阳城向西约十公里,就是诸葛亮隐居达十年之久的古隆中,“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此间三国文化专家一致认为,虽然中国历史纪元表记载的三国历史,始于公元二百二十年曹丕称帝,终于公元二百八十年孙皓被俘吴亡,但实际上三国鼎立局面,应从赤壁之战后曹操、孙权、刘备三分荆州开始。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隆中对策,便定天下三分,此可谓三国历史始于襄樊。羊祜推荐杜预,二人先后都督重兵镇守襄樊,定下灭吴大计,杜预亲率大军,水陆并进,一举荡平东吴,天下归于一统,此可谓三国历史终于襄樊。

  三国历史上,襄樊是争夺战的焦点地区之一,是三国史实及三国故事频发地。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总共一百二十回,其中有三十二回故事发生在襄樊。如孙坚与刘表争夺襄阳,并被乱箭射死发生在襄阳城南七里的凤林关。曹操率大军南下占领襄阳,在汉水之滨设宴召集“建安七子”,以汉水女神为题吟诗作赋。关羽发动襄樊战役,水淹七军,斩杀庞德、活捉于禁,其间还发生了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檀溪和檀溪湖在襄樊几乎是尽人皆知,在国内外也颇有影响,原因是与三国人物刘备等有关。

  据了解,在襄樊各地还散布着三国传说中的遗迹。如关羽读书台,在南漳县春秋寨;关羽收周仓之地,在南漳县卧牛寨;走马荐诸葛的徐庶,其庙在南漳县城关镇;诸葛亮岳父黄承彦故里,在襄阳城西黄家湾;樊城山陕会馆有关公庙等。此外,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等三国人物的民间传说,在襄阳流传甚广。近十年来,襄樊已收集、整理三国民间传说三百余篇,版本有《隆中的传说故事》、《三国故事》、《诸葛亮传说》及《诸葛亮与隆中》等,还累计发表过研究三国文化论文五百余篇。

  记者从湖北省襄樊市文化局获悉,三国戏剧在本地久演不衰。襄樊是越调和汉剧的发源地,目前搜集整理越调三国戏三十三个剧目、汉戏三十六个剧目。为继承和发扬三国文化,该市先后举办过三届诸葛亮文化节,对襄阳古城墙进行了多次维修和保护,目前正着手对古隆中、马跃檀溪文化遗址公园等进行论证和规划。今年四月十三日,襄樊精心策划了文化与旅游共十四项活动,以三国源头品孔明报告会、诸葛亮文化学术研究会、三国文化知识竞赛、孔明灯会等活动,隆重纪念诸葛亮从隆中出山一千八百年。

  数十年来,襄樊市始终不渝地对本地区三国文化资源及文化遗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护并将其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