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极海域发现700多种奇异深海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14  新浪科技
南极海域发现700多种奇异深海生物
南极深海发现的新物种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16日报道,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环绕南极洲的海洋深处发现了700多个新物种。从南极地区海域大约2300到19700英尺(700到6000米)深的海底发现的新物种包括心形海胆、食肉类海绵、和有盘子大小的海蜘蛛。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来自德国

汉堡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安吉莉卡·勃兰特说:“我们为在很多物种中发现的巨大多样性而感到惊讶。我们过去认为,随着营养和食物的减少,可能会引起两极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减少。”

  该研究的合著人、来自威廉港(Wilhelms haven)德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布丽奇特·艾比说:“在发现的这些新物种中,有很多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因为此前有很多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这项研究是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的一部分。从2002年到2005年,一个由来自14个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乘坐德国Polarstern号研究船在南极半岛东部的威德尔海进行了三次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考察。这项工程对海洋生物调查计划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项全球协作计划中,数千名研究人员将在2010年前统计出所有的海洋生物。

  研究报告的合著人、来自英国南极调查局的一位海洋生物学家卡特林·林斯说:“在其它海域,物种数量随着深度而减少。但在南大洋,我们发现这种趋势正好相反。”南大洋包括印度洋、大西洋和环绕南极洲的太平洋。大约300种等足类动物,一种和蛀木水虱有关的等足目甲壳动物,生活在南极地区的浅水域。不过,它们看起来和蛀木水虱不同。一种甚至会游泳的常见的等足类动物。合著人林斯说:“有了这些深海样本,等足类动物的数量突然攀升到至少1000种。”

  勃兰特指出,除在南极洲附近海域发现的稀有物种之外,在从南纬60度到70度更往北一点的海底最深处,发现了更多的等足类动物。这些新物种多数都很小—不到0.2英寸(约5毫米),而且几乎全是恐怖的白色。林斯说:“那里又深又暗,你不需要任何颜色。”

  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考察也是首次查看南大洋深海物种的DNA。勃兰特说:“在南极海域的最大优势是一路上的水都很冷,我们可以将材料放在甲板上,然后在它被热度损坏之前提取DNA。”

  该研究显示,在北极和南极发现的外形相似的有孔虫类、单细胞变形虫类动物样本在遗传上同属一个物种,这让科学家们大吃一惊。勃兰特表示,更令人惊讶的是,在从南极到北极的有孔虫类中发现一种更为强壮的基因流动,但反过来就没有了。这是因为南极地区深处的海水向北流动,给其它海域提供了大量的深水。该研究将刊登在17日版的《自然》杂志上。

  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的常务董事科林·萨梅尔海耶斯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另一项最近完成的计划—南极海冰带生态学工程也在南极海冰下面发现了巨大的生物多样性。萨梅尔海耶斯说:“现在,我们知道靠近南极地区生物多样性随纬度而减少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最近的这项研究证实了我们在海冰之下的区域所发现的趋势。”(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