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系20亿年后与仙女座星云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0:48  新华网
银河系20亿年后与仙女座星云相撞
科学家模拟出的银河系与仙女座星系的融合过程(新浪科技配图)

  新华网纽约5月17日电 (记者 王艳红) 我们的银河系20亿年后会与最邻近的星系——仙女座星云相撞、融合。届时,太阳系在星系里的位置会发生改变,地球上的夜空景观也会发生巨大变化。科学家最近利用计算机模拟出了一些银河系与仙女座星云相撞的细节。

  仙女座星云与银河系相距250万光年,科学界早就知道,在很久以后两个星系会相撞。相撞之后,仙女座星云的恒星和暗物质以每秒数百公里的速度从太阳系附近穿行而过时会发生什么?此前还没有人建立过具体的模型。

  美国哈佛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用计算机模拟出了今后50亿年里银河系与仙女座星云的运动路径和相互作用,有关论文已提交给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模拟显示,两个星系最早的接触将发生在20亿年后。在此后的1亿年间,仙女座星云里物质的引力作用将缓慢而平稳地把太阳系推离现在的位置,送到距融合后新星系中心10万光年的地方。目前太阳系距银河系中心约2.6万光年。

  到那时,从地球上看,横亘在夜空中的银河光带将变成一个更大、更弥散的结构,无数诗人所吟咏过的天河将不复存在。地球本身在这场融合中不会受很大影响,因为星系里的天体分布极其稀疏、彼此距离非常远,星系碰撞并不像

交通事故,而更像两团雾气的融合,温和缓慢,恒星相撞的灾难性事件很少发生。恒星位置的改变也是缓慢发生的,不会对地球有强烈影响。一种可能的情形是,从附近路过的恒星会干扰太阳系外围诞育彗星的奥尔特云,使地球上出现彗星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
不支持Flash